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建设银行上半年净利近1319亿

2015年08月31日 09:1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孙璐璐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8月30日,中国建设银行发布2015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报告,这意味着四大国有银行中报发布“收官”。受经济增速下滑等因素影响,四大行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速均跌至1%左右。建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322.44亿元,归属于该行股东净利润1318.95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0.97%和0.94%。

  截至6月末,建行资产规模达18.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81%。上半年建行基础设施行业领域贷款新增额达1478亿元,在公司类贷款新增额中占比73.98%;继续保持住房金融领先优势,个人住房贷款增长9.61%至24704亿元,新增额和余额均居市场首位,房改金融业务市场占比持续超过50%。

  利息收入仍是建行主要的收入来源,利息净收入在经营收入中占比为75.42%。但随着利率市场化的加深,银行净息差承压加大。建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张喜军在上周举行的银行业例行发布会上坦言,银行业目前面临的主要挑战就是利差的收窄,进而影响到银行的收入和利润。

  在利差收窄的情况下,建行逐渐将有限的信贷资源向定价更高的中小企业客户和个贷客户倾斜,对于集团客户、大型客户则侧重于提供综合金融服务解决方案。

  张喜军表示,建行亦在大力拓展非信贷中间业务收入。中报显示,虽然上半年建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仅增5.76%,但张喜军透露,这是因为监管部门要求清减手续费后,贷款相关的中间业务收入同比下降超60%,但剔除这部分中收后,建行上半年实现的其他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速达两位数。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