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前海人寿举牌合肥百货、明星电力

2015年09月18日 08:4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记者 阮润生  

  继举牌万科、入主中炬高新之后,前海人寿又把目标指向了合肥百货和明星电力。上述两家公司今日公告,前海人寿通过集中竞价交易买入合肥百货3907.44万股,占合肥百货现有总股本的5.01%,另外首次增持明星电力至5.02%。

  公告显示,前海人寿分两次买入合肥百货股份,买入成本合计约3.22亿元。对于明星电力,前海人寿于9月买入1625.95万股,买入成本约为1.82亿元。前海人寿表示,未来十二个月内不排除进一步增持上述公司股份的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公司均为国资企业。其中,作为安徽省唯一商业上市公司,合肥百货被寄予强烈的国企改革预期。3月 5日, 根据合肥市国资国企改革的整体部署,对合肥市国有资本营运机构进行调整,拟将公司二股东合肥兴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本公司1.13亿股(占总股本的14.58%)国有股份无偿划转给控股股东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建设控股”),目前尚未公告进展。截至6月30日,建设控股持股22.14%。

  另外,此次前海人寿选择的举牌时间也有点微妙。合肥百货7月曾筹划资产收购,拟购买大金新百百货股份有限公司股权或主要门店资产,但因双方对资产购买范围等条件未达成一致,故终止筹划,并承诺自7月14日起未来3个月内不再筹划此项资产购买。目前承诺最后期限也逐渐逼近。

  上述特征颇为符合“宝能系”的胃口。此前,前海人寿已经举牌多家国资上市公司,特别是有过筹划重组经历的,则备受前海人寿青睐。其中,与合肥百货最为相似的便是中炬高新。今年4月,前海人寿举牌中炬高新,截至6月30日,前海人寿已经持股6.41%,位列第二大股东。在举牌一个月后,中炬高新开始停牌,大股东中山火炬集团筹划增持公司股权,并不排除策划重大资产重组等,后重组终止,筹划定增。9月7日,中炬高新定增45亿元,由公司二股东前海人寿一致行动人包揽,“宝能系”钜盛华实际控制人姚振华变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另一家国资公司韶能股份则被前海人寿多轮举牌,8月13日成为持股15%的大股东。不过,二股东韶关市工业资产有限公司8月18日停牌宣布筹划重大事项,拟购买物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公司,或为夺回大股东之位。此前公司曾停牌筹划重大事项,拟收购浙江某公司工业园区清洁煤资产,但因“沟通后未能达成一致”而终止该重大事项。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