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刘益谦举牌6家上市公司 抄底50日账面浮盈3.5亿

2015年09月23日 08:0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正应了那句风险与收益同在的俗语,7月份以来举牌上市公司的刘益谦在50个交易日里迎来了账面上的丰收:浮盈3.5亿元。

  记者根据统计得知,刘益谦旗下的国华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华人寿)自7月份至今共举牌了6家上市公司,从当时举牌时的成本价和如今这些股份对应的市值来看,在50天的时间里,刘益谦收获了约3.5亿元的账面浮盈。

  42.4亿元出手扫货

  各路资本自7月份以来的增持行动受到了政策的鼓励和引导。证监会7月8日出台了相关规定,允许近期减持过股票的产业资本可以通过证券公司定向资管等方式立即在二级市场增持本公司股票;近期股价出现大幅下跌的(连续十个交易日内累计跌幅超过30%的),董监高增持本公司股票可以不受窗口期限制;上市公司大股东持股达到或超过30%的,可以不等待12个月立即增持2%股份。

  此后,多家上市公司宣布了大股东、实际控制人的增持计划并立即投入执行。不过,在各种增持资本大军集结增持的过程中,不少公司出现了频频被举牌的现象。

  查阅这些公司发布的被举牌公告可知,“出于对公司未来前景的看好,决定继续增持”等话语出现频率极高,也有公司,在被举牌后出现了不同派系股东对于公司控制权的争夺。

  不过,对于大部分增持上市公司的股东而言,护盘的意味十分明显。但是,由于随后股市不断震荡,前期增持的股东被“套牢”的也不在少数。

  但即使如此,依旧有增持的股东眼光独到,在动荡的市场中获得了可观的账面浮盈。刘益谦即是其中之一。

  自7月1日至今,国华人寿共有13次出手增持的记录,包括天宸股份、华鑫股份、新世界、东湖高新、国农科技、有研新材,此外,国华人寿还增持了长江证券。

  从举牌部分涉及的参考市值来看,13次出手增持耗资共计约42.4亿元。而以这些股份最近一天收盘价计算可知,目前,刘益谦增持的这些股份总市值约为45.9亿元,据此计算可知,在50天的时间里,火中取栗的刘益谦账面浮盈已达到约3.5亿元。

  举牌并非盲目行动

  刘益谦在出手之前曾先“喊话”市场。公开信息可知,有媒体报道称,在7月2日,刘益谦在微信朋友圈发布消息,称“我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壮大的既得利益者,我的财富主要来自中国资本市场,当这个市场可能发生系统性风险,当中国梦可能受到影响时,买入二级市场股票是我不二的选择,虽然十几年没直接参与二级市场了,不在乎亏多少。二天差不多十个亿参与进去了,明天(即7月3日)还要继续。”

  而从国华人寿增持的痕迹中,却能看到一些别样的思路:统计显示,自6月1日至今的增持数据显示,刘益谦首次在二级市场出手增持是在7月1日增持有研新材,此次增持的变动截止日期为7月6日,但此次增持仅约38万股,此后的7月7日,再次出手增持约5763万股,数据显示,这两次增持涉及的股份市值不足6亿元。

  对比这些数据可知,虽然7月1日至今,刘益谦在二级市场举牌上市公司耗资约为42.4亿元,但在前期的投入,绝非其所提及的“十个亿参与进去了”。因此,此轮举牌多家上市公司,刘益谦此次增持“谋定而后动”的思路十分清晰。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