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海信等五大黑电企业进军白电市场 “黑白不分”渐成常态

2015年09月28日 08:2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近年来,黑电企业频频进军白电市场,海信、长虹、TCL、创维和康佳五大国产黑电厂商,都已悉数将触角伸到了对其而言“非传统”的白电产品领域。

  8月,康佳首次提出了涵盖黑电、白电以及手机在内的智能家居战略;同时TCL也宣布重整冰洗产业,宣布进军高端冰洗领域,并大力拓展海外市场;而创维在9月对外透露,将在1年内售出60万台空调,销售额超6亿元;

  虽然传统黑电企业对白电领域的投入也不断加大,但业内也充斥着对其跨界“水土不服”的质疑声。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目前白电市场格局已经稳定的情况下,黑电企业出于布局智能家居的目的进军白电市场已无法获得竞争优势。

  竞争环境不乐观

  黑电企业进军白电领域到底是一步好棋还是臭棋?毕竟自2014年起,受整体经济环境影响,白电产业发展状态不甚乐观,产能过剩已是常态。

  即使白电产业利润前景已有走弱趋势,但各大黑电企业的投入却在不断加大。TCL2014年空调销量达505.2万台,其合肥研发及生产基地将于10月初投产,具备冰箱和洗衣机各200万台/年的生产能力;而创维空调拥有两个生产基地,珠海金鼎生产基地拥有3套生产线,规划产能是家用300万套/年,已在今年投产,其深圳龙岗生产基地规划产能200万套家用空调/年,100万套商用空调/年,也将于明年投产。

  在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执行会长洪仕斌看来,TCL、创维等黑电企业大举进军白电领域的前景依然是困难重重,面对已经稳定的白电市场格局,黑电企业较难在价格、渠道和支撑整个空调产业的体系上获得竞争优势。

  意在智能家居

  在业内人士看来,各类家电企业玩跨界,除开各自本身产业竞争激烈,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之外,试图抢占智能家居市场或是另一个重大原因。“在创维智慧家庭智能家电产品这个大背景之下,除了电视机是我们的主业坚持继续做强以外,我们要走相关的多元化的智能产品,其中就包括空调、冰箱和洗衣机。”创维集团总裁杨东文告诉记者。

  洪仕斌认为,黑电企业做白电可以说是一种必然。“企业都在讲要建立生态圈,纵向是上下游,像美的是做电饭煲但开始和大米生产商合作,而横向上则是产品品类的延伸,只有这样才能把企业的规模无线延伸。其次基于这种生态链,可以将企业的用户进行有效的捆绑。”

  在“黑电寒冬”的背景下,家电企业的智能家居战略实施,使得黑电企业与白电企业的界限越发模糊,跨界俨然已成为家电业的新玩法。随着海信、长虹、TCL、创维、康佳五大国产黑电厂商悉数进入对其而言“非传统”的白电产品领域,“黑白不分”或已成常态。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