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海湾国家主权基金掀起赎回潮

2015年12月07日 22:3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吴家明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据海外媒体报道,海湾国家的主权财富基金正以史上最快速度从资产管理公司撤出资金,以振兴受油价崩盘拖累的本国经济。

  数据提供商eVestment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海湾国家的主权财富基金至少撤出了190亿美元,并引发了人们对于资金撤退可能继续的担忧。实际上,今年来的撤资规模很可能更大,因为一些资产管理公司,包括全球最大的基金公司黑石集团,并没有披露跟主权基金的交易细节。摩根士丹利估计国家机构在二、三两季度从黑石共赎回了310亿美元。

  自2014年年中以来,油价已腰斩至每桶40美元附近,产油国不得不开始动用各自的财富基金。美国主权财富基金研究所主席Michael Maduell表示,海湾国家的主权基金的行为对整个基金行业的打击相当大。据悉,全球五个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有四个位于产油国。根据美国基金管理公司景顺的研究,由于油价持续低迷,北美以外逾四分之三以石油财富为后盾的投资工具预计相关政府将撤出资金。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