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如家私有化踏上回家路 首旅酒店逾110亿“入住”

2015年12月08日 09:1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记者 岳薇

  证券时报-莲花财经(ID:lianhuacaijing)记者获悉,停牌已近9个月的首旅酒店(600258)拟以110.51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如家酒店集团100%的股权。如家则将藉此私有化,并从美国纳斯达克退市。

  根据今日披露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首旅酒店通过设立境外子公司,以合并方式向如家酒店集团非主要股东支付现金对价,获得如家酒店集团 65.13%股权,实现后者的私有化。

  具体来说,首旅酒店将在境外新设两层特殊目的公司首旅酒店(香港)和首旅酒店(开曼),首旅酒店拟以每股普通股17.90美元及每股ADS(每股ADS为两股普通股)35.80美元的价格向如家酒店集团非主要股东支付现金对价11.24亿美元,约合 71.78亿元人民币。

  此外,首旅酒店拟向控股股东首旅集团等8名交易对方发行股份购买关联方Poly Victory 100%股权和如家酒店集团19.6%的股权。这其中包括向首旅集团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Poly Victory 100%股权,以及向携程上海、Wise Kingdom、如家联合创始人及董事会联合主席沈南鹏及其下属子公司Smart Master、如家首席执行官与董事孙坚、Peace Unity、宗翔新等首旅集团外的其他发行对象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如家酒店集团19.6%的股权。

  Poly Victory是首旅集团为持有如家酒店集团股权而设立的持股公司,并未开展经营业务,其主要资产为如家酒店集团15.27%股权。因而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交易完成后,首旅酒店将通过直接及间接方式持有如家酒店集团34.87%股权。上述34.87%股权交易价格合计为38.73亿元人民币,其中Poly Victory 100%股权交易价格为17.14 亿元人民币,其他交易对方所持如家酒店集团股权交易价格为21.60亿元人民币。

  作为本次重组的一部分,首旅酒店拟采用询价发行方式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38.74亿元,募资净额将用于收购如家酒店集团股权或置换本次交易中预先投入的部分银行贷款。

  考虑配套融资因素,本次交易完成后,首旅酒店控股股东首旅集团的持股比例将由60.12%降至34.25%,仍为控股股东,北京市国资委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如家酒店集团是一家从事经济型连锁酒店业务的民营企业,于2006年10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截至2015年9月30日,如家酒店集团旗下共拥有2787家已开业酒店,其中如家酒店2273家,莫泰酒店409 家,云上四季30家,和颐酒店56家,如家精选19 家;直营酒店917家,特许加盟酒店1870家。2013年、2014年和2015年1~9月,如家酒店集团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63.53亿元、66.83亿元和49.94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96亿元、5.19亿元和1.85亿元,经营业绩存在一定程度的波动。

  2015年宣布发起私有化的境外上市公司已有将近30 家,如果本次重组得以成行,如家酒店集团将成为继2012年铂涛(前7天酒店)之后,第二家从美国私有化退市的经济型连锁酒店集团,海外上市的经济型酒店集团将只剩下汉庭一家。届时,如家酒店集团将成为首旅酒店的全资子公司。

  首旅酒店于2014年剥离旅游服务业务,当前主营业务为中高端酒店服务及景区运营。剔除旅游服务业务,2013年、2014年与 2015 年1~9月,酒店业务占首旅酒店营业收入的60%~75%,是首旅酒店主要的收入来源。此次交易被首旅酒店视作是实践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举措,而在业务层面,首旅酒店将形成覆盖“豪华”、“高档”、“中档”、“经济型”全系列的酒店业务,扩大现有市场份额。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交易完成后,携程上海将持有首旅酒店超过5%的股份,携程将成为首旅酒店的战略投资者及第二大股东。携程目前可提供集无线应用、酒店预订、机票预订、旅游度假、商旅管理及旅游资讯在内的全方位旅行服务,会员数量超过 2.5 亿。首旅酒店透露,有意借助携程的资源与技术优势进一步发展公司主营业务,形成围绕住宿、旅游、出行的线上线下业务的整合优势。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