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东方航空近期定增路演 百余机构参与意愿强烈

2015年12月29日 08:1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从上周一开始,东方航空就定向增发A股股票项目在北京、广州、深圳、上海四地进行了多场一对一和一对多的机构路演。记者了解到,有超百家机构参与了东方航空的路演,不少机构都看好东方航空未来的发展,参与公司此次定向增发意愿强烈。

  机构参与定增意愿强烈

  记者从参加路演的一些机构人士处了解到,此次参与东航定增路演的包括券商、基金公司、私募等。

  一些机构人士认为,东航近几年来的运营规模和运营效率都取得了显著的提升,而且又享有上海自贸区及上海迪斯尼双重概念,此次增发价格合理。如果参照前三季度的业绩来看,东航此次增发价所对应的市盈率仅为11.5倍左右。

  “即便在今年年中股灾的时候,东航股价都没有跌破增发价格。按此来看,东航的安全边际比较高,值得参与此次定增。”一位参加路演的券商人士称:“达美航空投资东航H股的价格是7.49港元(约为6元人民币),所以这次6.44元的增发价格也定的比较合理。”

  根据方案,东方航空本次将向不超过10位机构投资者非公开发行23.29亿股A股,增发价格为不低于每股6.44元,募集资金150亿元。其中120亿元用于购买28架新一代四大主力机型飞机,30亿元用于偿还金融机构贷款。该方案已于12月9日获得证监会发审委通过。

  东航方面表示,此次购买飞机可以扩大机队规模,优化机队结构,提升公司运力,从而降低公司运营成本。同时,公司可以拓展航线网络,增加航线收入,巩固核心市场。经初步测算,在飞机引进后一年内可为公司合计增加营业收入约53.43亿元。

  东方航空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吴永良在路演中介绍说,这几年中国民航业的供需总体平衡,需求略大于供给,三大航占据了75%左右的市场份额,市场竞争格局比较稳定。近两年来,受益于居民收入水平的提升、国内航空公司竞争实力的增强以及外部环境的改善,中国航空公司载运的出境旅客量获得了迅猛增长。

  已有一些机构投资者在路演现场就表示愿意参加东航此次的增发。有投资者表示:“东航此次定增的锁定期为1年。航空业未来一年肯定处于增长上升趋势,而大盘震荡上扬的整体大环境也可以确定,所以东航的股价依然有不少上升的空间。”

  有研究报告认为,中国民航客运市场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但从人均乘机次数来看约为美国的八分之一,增长空间依然很大,中国民航业正处在高速发展的黄金期。

  根据全国民航会议文件,2020年我国航空运输业将形成人均乘机次数0.47次、旅客运输量7亿人次的市场需求。2030年将达到人均乘机次数1次、旅客运输量15亿人次的市场需求。

  另一方面,2016年油价依然会处于低位运行态势,整个航空业有望持续从中获益。吴永良说到:“预计明年的平均油价低于今年将是大概率事件。航空公司有望持续享受低油价带来的成本节约,这对东航和整个民航业都是一个正面的利好。”

  坐拥迪斯尼开园的独特优势

  从东方航空本身而言,公司也有一些独特的优势,例如坐拥上海及长三角区域这片优越的地理位置。据相关统计显示,2015年三季度通过上海港出境的人数在全国占比高达28%,远超出排名第二的北京港(占比仅为14%)。

  另外,明年又将迎来上海迪斯尼开园。有研究报告预测:“估计上海迪斯尼每年入园人次可达到2000万,以入园人数乘坐飞机10%的占比以及东航上海两场客流占比45%来计算,东航旅客往返人次可达180万,旅客量可增厚1.77%,对应的收入可增加22.31亿元。”

  公司高管表示,东航可以借助迪斯尼充分挖掘商务市场以外的旅游休闲市场,利用目前的运力把周末闲暇时段这块洼地填上。

  正积极着手优化债务结构

  对于机构投资者最为关心的人民币贬值是否会对东航未来业绩构成负面影响这一问题,公司高管也在路演过程中回应道:“公司正着力优化债务结构。针对公司当前美元负债规模较大、外汇风险敞口较高的情况,公司已制定有力的应对及调整措施,将通过用自有资金提前偿付美元债、通过点心债、超短融等工具进行低成本人民币融资,进一步替换美元债的一揽子计划。”

  吴永良透露:“市场预期明年人民币仍有一定的贬值压力,东方航空目前的股价对于这一部分的影响在二级市场已经提前反应了,甚至有些过度反应了。央行官员多次表示人民币不具备长期贬值的基础,而且东航已经着手优化债务结构、减少美元负债的占比,所以2016年人民币汇率对公司的影响应会低于今年。”(CIS)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