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金瑞矿业亏损3625万董事长道歉 欲第5次变更主营业务

2016年02月04日 08:2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2月3日金瑞矿业(600714)发布年报,显示公司2015年度净利润亏损3625.81万元,未达到2015年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时所做的盈利预测——盈利801.02万。对此,公司发布道歉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向广大投资者诚恳道歉。

  金瑞矿业董秘李军颜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2015年的业绩是煤炭业整个大环境下跌造成的,公司无法左右。当初公司做出盈利预测也是因为《上市公司重组管理办法》(证监会令53号)规定公司必须做一个盈利预测。”

  对于记者追问公司对看了金瑞矿业盈利预测而拿出真金白银买入公司股票的中小投资者,除董事长道歉外,是否会做其他补偿,李军颜则指出:“不仅公司董事长,公司的中介机构-北京永拓会计师事务所也发表了道歉信。”

  在公布年报的同时,金瑞矿业公告表示将出售全资子公司西海煤炭100%股权,同时拟作价7.2亿元收购成都魔方100%股权,此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转型为一家以网络游戏为主的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金瑞矿业第5次变更主营业务。

  对于公司频繁变更主营业务,是否无心实业,而是热衷一系列资本市场运作的质疑,李军颜回复中国经济网记者称:“09年公司进入煤炭行业,当时煤炭业务不错,接下来两年也给公司业绩带来比较大的支撑,但2012、2013年煤炭开始走下坡路,特别是2015年来煤炭销售困难,卖都卖不出去。”

  “煤炭行业目前是公司的重大亏损源,2016年煤炭行业形势将更加严峻,如果公司继续守着煤炭业务,2016年又将面临严重亏损。所以煤炭市场不行,公司进行剥离,是在保护中小投资者。”李军颜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

  盈利未达预测 董事长道歉

  金瑞矿业2月3日公布的公司年报显示,2015年度公司亏损3625.81万元,同比盈转亏,上年同期公司实现净利润742.96万元;实现营业收入3.28亿元,同比降23.23%。

  2015年初,金瑞矿业发行股份购买王敬春、肖中明持有的庆龙锶盐100%股权。当是时,公司编制了2015年度的备考盈利预测数据,预计2015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01.02万元。显然,金瑞矿业的这一盈利预测未能实现。

  发布年报的同时,公司公告了一份《金瑞矿业关于资产重组业绩盈利预测实现情况的说明及致歉》。

  在这份公告中,金瑞矿业写道:“2015年公司资产重组盈利预测未实现,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对此深感遗憾并向广大投资者诚恳道歉。2016年,公司将加大资本运作,积极推进战略转型,着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稳中求进、积极作为、精益管理,促进公司健康持续发展。”

  当天,北京永拓会计师事务所也发布了《关于金瑞矿业股份公司2015年度实际盈利未达到盈利预测的道歉信》。

  在金瑞矿业发行股份收购庆龙盐锶时,永拓是该次交易的会计师。永拓指出:“金瑞矿业管理层对备考合并盈利预测及其依据的各项假设负责,我们的责任是在审核的基础上对盈利预测发表审核意见。我们对支持盈利预测及所依据的编制基础和基本假设进行了审核,但并未对未来实际结果和预测性财务信息是否存在差异发表意见。”

  “我们对金瑞矿业未能实现2015年度的备考合并盈利预测深表遗憾,并向投资者诚恳道歉。”永拓在道歉信中写道。

  7.2亿收购成都魔方 出售煤炭转型网游

  2月3日金瑞矿业还公告称,公司拟以11.09元/股非公开发行4544.63万股,并支付现金2.16亿元,合计作价7.2亿元,收购廖继志等8名股东持有的成都魔方100%股权;同时拟以11.09元/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2.3亿元,其中公司关联方青银投资拟认购1.11亿元。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截至预案签署日,标的资产的审计、评估工作尚未完成。根据未经审计的数据,以2015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成都魔方100%股权预估值为7.23亿元,增值率464.8%,双方协商交易价格暂定为7.2亿元。由于交易价格超过金瑞矿业2015年经审计净资产幅度达36%,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本次交易完成后,控制权不会发生变化。控股股东青投集团直接持股比例由42.5%降为34.56%,;青投集团持股40%的金星矿业持有金瑞矿业股份将由14.55%降至11.84;青投集团仍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不构成借壳上市。

  方案显示,标的资产成都魔方主营移动网络游戏的自主研发以及发行运营,并为客户定制研发游戏产品,现已其已发展成为集游戏产品开发、游戏运营、海外合作为一体的综合性游戏开发、运营商。公司目前在线运营的游戏产品主要包括《龙与精灵》、《龙刃》、《斗魔三国志》等。

  财务数据方面,由于上线运营的自主研发移动网络游戏较少且运营时间较短,成都魔方从2014年度开始盈利,历史盈利记录较短。截至2015年末,成都魔方资产总计1.3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1.28亿元;其2014年度和2015年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896.94万元和5640.45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358.86万元和2158.02万元。

  业绩承诺方面,成都魔方全体股东承诺,成都魔方2016年、2017年、2018年预测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6000万元、8000万元和1亿元,即三年累计实际净利润将不低于2.4亿元。如果本次交易未能在2016年完成,则业绩承诺期相应顺延。

  此外,金瑞矿业发布资产出售预案,公司拟以4.45亿元,向公司控股股东青投集团出售全资子公司西海煤炭100%股权,青投集团以现金方式支付对价,交易完成后公司将置出煤炭业务资产。

  此次交易前,金瑞矿业的主营业务为煤炭及锶盐的生产销售。其中,煤炭业务收入是公司最主要的营业收入来源。公司表示,由于此次收购的同时拟将煤炭资产业务出售,交易完成后,金瑞矿业将转型为一家以网络游戏为主的企业。

  此前已4度变更主业 碳酸锶先卖后买

  据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2014年一篇报道的梳理,在此次变更主营业务之前,金瑞矿业已经4度变更主营业务,其中碳酸锶业务更是先剥离卖给控股股东,后又通过买入庆龙锶盐重操旧业。

  金瑞矿业于1996年6月在上交所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为山川集团。2001年至今,公司的控股股东都为青海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上市之初,金瑞矿业主营业务为铁合金产品的生产与销售。

  2003年,公司与青海大风山锶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重大资产置换,主营业务变更为碳酸锶产品的生产与销售。

  2009年,公司实施了重大资产重组,主营业务新增了煤炭的生产与销售。

  2012年12月12日,公司公告称,将化工分公司碳酸锶业务相关资产出售给控股股东青海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碳酸锶业务从金瑞矿业的收入名单中除名,公司主要收入都来自煤炭行业。

  2015年公司收购庆龙锶盐,公司表示将在单一煤炭开采、销售业务外,新增碳酸锶生产、销售业务。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