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金宏气体业绩稳步增长 构建工业气体全产品链

2016年03月03日 07:5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近日,新三板公司苏州金宏气体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5年年报。年报显示,2015年整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55亿元,同比增长7.2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349万元,同比增长15.41%。

  工业气体被称为“工业的血液”。作为工业气体行业的民营企业龙头,金宏气体生产了100多种工业气体,并通过研发掌握了70多项专利,涵盖了工业领域的大多数行业。

  工业气体——现代工业的“血液”

  资料显示,金宏气体是一家专业从事工业气体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一体化解决方案的环保集约型气体综合供应商,主要产品包括超纯氨、氦气、笑气、硅烷等特种气体,氢气、乙炔、二氧化碳等合成气体,氧气、氮气、氩气等空分气体。

  金宏气体的产品广泛应用于各种工业领域,包括半导体集成电路、LED、光伏太阳能、液晶面板制造、金属焊接保护、石油化工、环境监测、医疗保健、食品防腐保鲜、钢铁有色金属冶炼等,被业界美誉为“工业的血液”。

  “这个行业是比较容易被忽视,大多数的产品看不见、摸不着,但在实际生活中却是无处不在。比如我们在医院吸的氧气就是医用氧,用的LED灯的芯片制作过程中要用到氨气、氮气等,运输生鲜食品要用固体的二氧化碳来保鲜,液晶电视的面板生产中需要用到超纯氨气……”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根据前瞻网出具的关于工业气体的深度研究报告显示,随着我国国民经济高速发展,工业气体行业在2000年后进入快速发展阶段。2010年我国工业气体市场规模达到410.38亿元,比2005年的245.75亿元增长了66.99%,在全球市场占比提高到10.62%。2012年,我国工业气体销售收入为745亿元,同比增长了7.29%;2015年销售收入1000亿元左右;预计到2017年,中国工业气体年产值可达到1200亿元,发展速度每年在10%左右。

  工业气体细分领域的民营企业龙头

  2015 年,金宏气体的特种气体销售收入1.63亿元,较2014年的1.39亿元增长了17.40%,特种气体收入占主营业收入的比例由2014年的29.23%增长到了31.78%。其中,主要原因是公司超纯氨的扩产,促使超纯氨销售收入增长较大,在全国的占有率达到50%以上,该气体主要用于液晶面板、光伏、有机电激光显示和半导体等光电子领域。

  目前,全球各大工业气体公司均以合资或独资等方式在国内设立气体企业。国内气体企业规模较小,且一般为区域性企业,并受制于设备、技术、资金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产品品质、售后服务与国外气体公司存在一定的差距。

  中国工业气体工业协会秘书长洑春干描述了整个工业气体行业的竞争格局:“2015年我国工业气体市场规模达到1000亿元,而外资气体公司基本占了整个市场的40%左右,他们主要以现场供气及管道供气为主,据不完全统计,有资质的民营气体公司预计3000家左右,平均每家民营气体企业销售收入2000万元。金宏气体在工业气体细分领域中属于民营龙头企业。”

  “作为民营气体的龙头企业,金宏气体的竞争对手主要为法液空、林德、普莱克斯等欧美日企业,销售额高出所在区域民营企业第二名5倍以上,与民企的竞争不明显。”金宏气体董事长金向华告诉记者,“目前,金宏气体生产的工业气体多达100多种,成为民营工业气体企业中生产种类最多的企业。”

  2016年是并购主题年

  2015年,金宏气体斥资1.63亿收购了7家与工业气体行业相关的公司。2016年,并购仍然是主题,金宏气体计划在江苏、浙江、上海、重庆等地进行收购兼并。

  据公司董秘龚小玲介绍:“随着政府整治力度的逐步加强和竞争压力的加剧,国家对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储存、提纯、检测和运输都制定了相关规定,原来很多管理不规范、甚至没有资质小型气体公司希望被规范的气体企业兼并,会产生很多收购、合作的机会。”(CIS)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