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华海药业海外收入占比超七成

2016年03月10日 08:1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海外业务对于华海药业(600521)来说十分重要。自1989年创立以来,华海药业一直从事原料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生产的特色原料药有80%以上是销往国外。2014年公司主营业务海外收入占比约达74%。在谋求海外发展的路上,华海药业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

  华海药业在回应《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在国际市场上,公司依托强大的原料药成本优势,通过中间体-原料药-制剂垂直一体化的竞争模式,获取全球成本竞争优势;公司在大宗仿制药、首仿产品、挑战专利、缓控释制剂等方面具有领先的研发和注册申报能力。此外,公司还不断开拓海外市场,提高市场份额,奠定国外市场的盈利基础。

  制剂业务是华海药业谋求二次转型的重点方向。日前,华海药业公布了2015年业绩预告,预计去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60%到80%,其中国际制剂销售业务比2014年同期增长69%。

  在药品研发和注册申报方面,华海药业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分析人士认为,华海药业产品获得美国FDA批准文号标志着公司具备了在美国市场销售该产品的资格,对公司拓展美国市场带来积极的影响。

  而从研发投入占比也可以看出华海药业对药品研发和申报的重视和支持。数据显示,2014年,华海药业的研发支出总计约2.2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约为8.71%,值得一提的是,有多达百家医药上市公司的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不足4%。

  华海药业向记者介绍,未来,公司将积极打造原料药和制剂垂直一体化优势的产品、高端创新制剂、首仿药、新剂型、505(b)、新药六大研发平台,组建核心技术和人才团队,并完善国内外申报一体化的研发体系和队伍。公司将加快缓控释剂型、抢首波、抢首仿、505B等产品的申报力度,并向尖端技术制剂产品领域迈进,以实现制剂出口从成本领先向技术制胜转型。

  除了加大产品研发和申报力度外,如何增加海外市场份额也很关键。“合力出海”成为华海药业加速海外业务发展的助推器。

  3月8日,华海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华海(美国)国际有限公司与浙江医药(600216,股吧)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合作的重点是原料药及制剂产品在美国市场的业务合作。合作形式包括:就双方共同感兴趣的产品和项目共同投入,合作开发;华海美国根据美国市场信息,优先考虑浙江医药可提供的原料药作为制剂原料;双方可分享国际认证的经验及提供咨询等9项内容。此外,据记者了解,华海药业(美国)还与力品药业(厦门)、天津医药、天士力(600535,股吧)等公司就化学原料药和制剂产品在美国市场的业务合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对此,华海药业表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是为了充分发挥双方各自在药品生产、销售、研发、注册以及国际认证等方面的优势,共同开发国际市场,使更多的产品进入欧美主流医药市场,拓展新业务增长点、扩大销售规模。

  华海药业介绍,除了欧美市场以外,公司还积极开拓东南亚、南美等市场业务,开启全球制剂市场的布局与深耕。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