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浩物股份业绩增速下滑 资产运作成为后市看点

2016年03月11日 08:1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式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日益加大,以及汽车行业增速放缓的不利局面,浩物股份(000757)已连续第二年业绩增速出现下滑。

  在最新披露的2015年年报中,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72亿元,同比增长16.6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03.35万元,同比下降17.30%。值得一提的是,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净利润为1903.68万元,同比增长28.61%。

  行业进入低速增长新常态

  行业的景气度和公司经营状况息息相关,浩物股份表示,汽车零部件是汽车工业发展的基础,汽车零部件配套及售后服务市场是汽车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汽车零部件业既面临压力,又面临机遇。一方面,汽车行业增长放缓,导致汽车零部件市场增长放缓;另一方面,国家对汽车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将会为汽车零部件行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进一步加快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发展速度。

  在业绩持续下滑后,浩物股份也在努力适应汽车行业低速增长新常态,降低宏观经济下行带来的经营业绩压力。对于2016年,公司表示将巩固现有客户市场份额,开发新产品,拓展新市场。坚持“以客户为导向,全面提升产品实物质量”、“产品为王,服务致胜”的营销策略,不断完善营销手段,大力拓展新客户、新市场,确保市场占有率,全力向合资、外资品牌市场拓展。同时,有序推进技术改造,提质增产,提高效益。加快高档轿车曲轴生产线建设和传统生产线的数控化改造步伐,升级现有制造平台,努力提高生产自动化水平,推动制造能力的转型升级,提升多品种生产能力,提质增产增效,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培育新型产业增加增长点

  在浩物股份在最新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表示,目前公司曲轴产品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未来将进一步提高轿车曲轴产品比重,增加公司产品附加值,实现公司“轿、轻、微”的发展目标。

  主营业务受行业景气度影响难以出现大幅改观,而外延式发展则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有券商分析师表示,浩物股份或将成为物产集团汽车机电板块证券化的资本平台。根据公开资料,公司将围绕汽车后服务市场,通过并购等方式扩充公司主业,培育新型产业,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目前公司已与滨恺投资、卓朗科技及汇鑫创富3家公司发起成立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投基金—天津财富嘉绩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并将引入科技部引导基金,未来主要投资先进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高技术服务等新兴产业。

  政策上,证监会对上市公司拟取消除借壳上市以外的重大资产重组行政审批以及增设并购基金等并购支付和融资工具。这将为公司顺利展开资本运作以扩充公司主业,提升公司盈利能力提供便利与政策保障。此外,2015年12月11日公司与硅谷天堂集团签订3年《战略咨询及并购整合服务协议》;同时新疆硅谷天堂累计持股占比超5%,这有助于公司与新疆硅谷天堂未来更加紧密合作。

  综上所述,在合资创投基金及硅谷天堂的支持下,未来公司进行并购整合,围绕后服务市场扩张主业以实现跨越式发展值得期待。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