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兴业矿业再“拥抱”银漫矿业 整合大股东旗下矿产资源

2016年03月21日 07:5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记者 岳薇

  时隔一年,初心不改。兴业矿业于今年2月23日再次宣布将“迎娶”控股股东旗下资产银漫矿业,还将揽入另一矿产资产白旗乾金达。3月20日晚间,兴业矿业(000426)针对深交所就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提出的28个问题一一作出详实回答,内容涉及标的资产的估值、服务年限、关联交易、产品价格及未来盈利等广受市场关注的问题。

  去年3月,由于银漫矿业仍处于矿山建设阶段,投产及盈利时间难以确定,兴业矿业就此与银漫矿业“擦肩而过”。今年2月,兴业矿业再发“婚讯”,拟通过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收购控股股东兴业集团等持有的银漫矿业100%股权,交易对价27.36亿元;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白旗乾金达100%股权,交易对价为9.82亿元;公司还将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31.3亿元。

  据披露,标的公司分别拥有的白音查干东山矿区、正镶白旗东胡矿区矿产资源储量可观。其中,白音查干东山矿区目前备案的矿石资源储量为6360万吨,可以维持至少30年的生产,而正镶白旗东胡矿区目前的矿石资源储量为322万吨,服务年限约10年。银漫矿业已经取得了采矿权证,目前正处于矿山的建设阶段,预计于2017年初投产,对公司净利润的贡献将于2017年起逐步释放,白旗乾金达预计于2019年初投产,对公司净利润的贡献将于2019年起逐步释放。

  兴业矿业相关人士对证券时报·莲花财经(ID:lianhuacaijing)记者表示,目前有色金属行业正处于周期性低谷,优质资产的估值处于低位,是公司增加资源储备的好时机。未来随着有色金属行业回暖,吸收进来的矿区达产后,会有效提高标的公司的盈利能力。

  基于资源储量大幅增加以及矿石品位的提升,银漫矿业和白旗乾金达的评估增值率分别达到5519.35%和678.29%,相比2014年10月8家关联合伙企业进行第三次增资时的评估价增值72%。

  兴业矿业表示,2014年10月的增资系经新老股东友好协商确定,未委托评估机构进行评估,股权定价主要依据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六地质大队于2012年10月出具的白音查干勘探报告为基础。而本次重组评估以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六地质大队于2014年11月编制的白音查干补充勘探报告为地质资料依据。在此期间,白音查干总矿石量增加3139万吨,矿石储量增长 97.45%。因矿石量大幅增加,导致矿山理论服务年限延长,从而矿权价值增加,此外,金属量和矿石平均地质品位均大幅提升。

  据此,交易对方承诺,采矿权资产2017年度净利润不低于 3.91亿元,2017年度和2018年度净利润累计不低于8.87亿元,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度净利润累计不低于13.83亿元。

  本次评估参与作价的金属涉及铜、铅、锌、锡、银和锑,从2015年12月至2016年2月价格信息看,上述6种产品价格小幅上涨。

  兴业矿业表示,从短期来看,近两年国内经济形势下行,由产能过剩造成的有色金属全球供应过剩,随着国内一系列稳增长措施的出台,将为有色金属工业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增加新的发展动力,部分有色金属价格已经开始企稳反弹。从长期来看,考虑到矿产资源稀缺性和不可再生等因素,矿产品价格仍将呈上升趋势。

  公司表示,通过此次重组,将获得标的公司丰富的矿产资源储量和资源品种,并有助于公司实际控制人吉兴业及其一致行动人控制的企业优化整合资产,避免同业竞争,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独立性。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