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佳创视讯牵手4家国家实验室 构建广电VR大生态链

2016年03月21日 07:5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列入十三五规划、2016年重点科研项目的VR(虚拟现实)技术,正在颠覆一个个行业。长期深耕广电领域的佳创视讯(300264),宣布携手4家国家重点实验室,面向广大数字电视家庭用户,率先培育、构建虚拟现实产业的大生态链。

  2016年3月18日,作为本次战略合作发起人佳创视讯,与虚拟现实技术及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广播电视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数字电视国家工程实验室在北京唯实酒店会议厅共同签署了《“虚拟现实+广播电视”产业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虚拟现实技术及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赵沁平院士、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校长任晓敏、国家广电总局广科院院长邹峰、数字电视国家工程实验室张晓林教授等多位领导专家出席了签约仪式。

  与会的多位国内VR技术研究领头人表示,2016年是VR产业的元年,未来在广播电视技术方面也会有颠覆性的发展。赵沁平院士认为,5方合作可以构筑成行业的联合体,实现上中下游结合以及多学科交叉发展,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工作,一定会结出丰硕的成果引领广电技术的发展。

  在本次签约仪式上,合作各方均希望整合各自优势资源,率先以“虚拟现实+广播电视”为核心,实现强强合作,依托广播电视网络优势,面向广大数字电视家庭用户,率先培育、构建虚拟现实产业的大生态链,共同推动虚拟现实技术在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

  长期研究VR技术的赵沁平院士表示,上个世纪60年代VR技术开始萌芽,在90年代出现过产业的小高潮,到2013年起又再次被业界重视起来,直至2016年为业界公认的产业元年。他认为,VR会成为各行业信息与技术支撑的平台,也会给广电行业带来技术颠覆和发展。

  Google公司开发人工智能AI与人对弈围棋并取得大胜,是近期最大的新闻热点。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任晓敏以此举例,认为许多高精尖技术发展非常迅速,技术实现的时间超出了大家的预期。他表示,从学校的角度,将率领实验室从技术、人才等各方面,支持此次项目合作。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另一方面,VR与广电结合的产业发展还面临一些制度、技术上的局限。国家广电总局广科院邹峰院长提及,虚拟技术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和2016年重点科研项目,但他也分析,目前在传输硬件以及其他配套制度、行业标准方面,仍然存在一定的限制,需要时间和方法进一步解决。对此佳创视讯表示,将共同推动相关技术标准规范的制定。

  佳创视讯董事长陈坤江表示,将利用合作研发、联合实验室、产业运营等平台优势,与各方达成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实现产学研结合和发展共赢。对于共同产业化的具体目标,佳创视讯表示将加速推动VR产业和广播电视产业的商品化、市场化进程,推动VR结合广播电视行业应用发展,根据技术条件分布实现全景、沉浸式3D、互动等全新VR内容制作、直播及产业化。

  本次合作5方表示将在签约仪式后进一步落实具体产品和技术合作事宜。(杨苏)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