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无人驾驶概念被重提 海马汽车股价“翻身”

2016年03月24日 08:5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在无人驾驶概念如飓风般袭来之际,相关上市公司股价也随之被吹上了天。此时此刻,一些此前被市场遗忘在角落的概念股,也重新受到资金的宠幸。海马汽车(000572)便是其中的代表。该公司曾于去年末在互动平台上表示正在研发无人驾驶技术,但这一消息当时并未在市场激起浪花。相反,公司股价随大盘一度暴跌。如今,无人驾驶概念大热之下,资本突然想起海马汽车曾经的表态,蜂拥而入推动公司股价飙涨。

  股票突受资金追捧

  昨日早间,海马汽车股价走势平平,不过,10点50分开始,股价却突然似坐上了云霄飞车,直线拉升。到10点55分股价宣告涨停,并保持至收盘。从公开资料来看,公司近期并无消息披露。最近一份公告是3月15日发布的《关于股东股票解除质押的公告》。

  事实上,海马汽车股价的上涨,或是得益于市场上昨日早间流传的一则消息。该消息称,海马汽车近日在互动平台上公开表示,公司目前正在研究无人驾驶相关技术,并制定推进计划。在股吧里,这则消息也被置顶,引起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和讨论。

  需要指出的是,这并非海马汽车首次沾边无人驾驶。早在去年12月份,海马汽车便曾多次在深交所互动平台公开透露,公司正在研究无人驾驶相关技术。公司对此事的前后表态几乎是一模一样。不过,彼时彼刻,消息并未给公司股价带来一丝刺激。相反,由于A股股指的下跌,海马汽车股价也是一路下行。

  那么,为何这个“旧事”此时此刻被市场再度拿出来大肆宣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时移世易,近期,在英国政府宣布将于2017年开始在高速公路上测试无人驾驶汽车,通用汽车10亿美元收购一家无人驾驶技术公司,百度将在美国进行无人驾驶测试等新闻层出不穷的时候,无人驾驶主题炒作也快速升温。包括亚太股份、金固股份等概念股受到资金追捧,股价持续上涨。

  在上述背景下,海马汽车涉及无人驾驶这个信息,在这个特殊的时候再度被提起,无疑显得颇为微妙。

  尚处于初步研发阶段

  A股市场向来是概念为王,上市公司沾边热门概念就疯涨的情况早已是司空见惯。但高潮过后,往往留下一地鸡毛,成色始终如一的只是极少数。

  那么,海马汽车当前的无人驾驶概念究竟成色几何?

  对此,记者昨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海马汽车,公司证券部一位女士表示,无人驾驶技术还处在初步研发阶段,还没有产品化。具体的研发由公司的研发部门进行,技术尚未成行。对于产品将何时正式推出,她表示,公司还没有这方面的规划。据公司判断,无人驾驶是一个趋势,所以才着手做这方面的准备。

  另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来看,无人驾驶尚面临政策、技术等多重障碍。比如地图测绘精度及资质、道路交通安全法规等。这意味着其发展到完善还需一定时日。而据券商预测,无人驾驶技术在数年内都可能不会给相关公司带来利润,只能靠估值提升来提高股价。

  有分析人士指出,综合来看,投资者在参与无人驾驶相关概念股的炒作之时,切勿盲目追风,势必保持谨慎。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