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东航开展机票专项整治 去哪儿将迎“阵痛期”

2016年04月01日 08:1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继中国国航、海南航空、南方航空等多家航企突然宣布下架去哪儿网机票产品之后,3月31日,东方航空也宣布,自4月5日起,在去哪儿网正式下架所有机票代理商提供的东方航空、上海航空机票产品,并开展机票专项整治工作。

  不过,从措辞上来看,相较于其他航空公司,东方航空此次的公告语气明显更加缓和。

  东方航空称,2月4日,东方航空向包括去哪儿网在内的多家网络机票销售平台发布了《关于规范平台机票销售行为的要求》,对平台的供货商管理、页面信息展示和客户服务标准提出了全方位的要求,并于3月11日开始核查。

  “要求发布后,去哪儿网积极配合东航进行整治。”东方航空表示,“但我们发现仍有部分代理借助去哪儿网平台进行违规机票销售、违规收取变更退票费用、强制打包产品模糊机票价格、或对航班变动未尽通知责任等。”为此,东方航空将与去哪儿网开展机票专项整治工作。

  易观智库高级分析师朱正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显示出去哪儿网与航空公司进行沟通后获得一定进展。此前,其他航空公司宣布下架去哪儿网机票产品的时候,十分突然,双方没有进行事先沟通。”

  朱正煜认为,东方航空跟进其他航空公司的动作,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国资委对航空公司有“提直降代(提高直销比例、降低代销比例)”的要求,这种政策是延续性的,因此,航空公司会保持一致行动来调整销售渠道,完成国资委定下的指标。

  去哪儿网方面回应记者称,“我们积极配合东方航空一起整治、规范市场”。

  此前,东航股份营销总监、营销委总经理董波也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看到去哪儿彻底对平台业务进行全面规范后,东方航空也愿意继续合作。

  “其实,航司们的目的并不直接是针对去哪儿网,而是要整治机票销售市场,肃清不规范的中小票代。”朱正煜告诉记者,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代理行业在机票电子化等方面做出了很大贡献,但航空公司们动作非常突然,这迫使代理商们必须尽快调整商业模式,而代理行业资金链比较集中,因此很多票代转型不及而就此倒闭。

  “这场航空公司的联合行动中,受影响最大的将是中小票代。”朱正煜说。

  而对去哪儿网来说,这也将使其机票业务迎来一次“阵痛期”。业内人士指出,之前去哪儿网利用平台优势吸引了大量的各级代理商入驻,但也带来相应的问题,一些代理商利用平台的技术漏洞违规销售机票,但过于庞大的代理商数量也令平台难以管理,成为“顽疾”。

  “这次整顿对去哪儿网来说也不一定是负面。短期内去哪儿网的机票业务收入会受到影响,但整顿了机票代理市场后,行业能够健康发展。关键是看去哪儿网能不能作出调整,使平台的机票销售秩序更符合航司的利益。”朱正煜表示。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