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同洲电子实控人所持股份全部抵债

2016年04月08日 22:2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于德江 同洲电子(002052)4月8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袁明以其所持有全部1.23亿股公司股份抵偿欠小牛龙行量化投资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小牛龙行”)借款本金8.7亿元。

  袁明与小牛龙行在2016年3月10日签订《借款协议》,约定袁明向小牛龙行借款8.7 亿元,袁明以其所持有的1.23亿股同洲电子股份向小牛龙行提供质押担保并办理质押登记手续,同时,袁明所控股的深圳市同舟共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也要提供无限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前述《借款协议》签署后,小牛龙行按照约定共发放了8.7亿元,但袁明只将其所持有的 1.22亿同洲电子股票办理了质押登记手续,而未能按照约定履行促成深圳市同舟共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提供担保。为此,小牛龙行向深圳市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申请。

  4月1日双方达成和解协议,深圳市仲裁委员会根据和解协议裁定,袁明以其所持有的 1.23亿股同洲电子股份抵偿小牛龙行8.7 亿元欠款,自裁决作出之日起十日内将该股份过户登记至申请人名下,并支付利息71.5万元。

  基于裁决,袁明与小牛龙行共同认为1.23亿股同洲电子股份价值高于8.7 亿元,双方因此签署了《差额补足及奖励协议》。双方同意,袁明所持目标股份抵偿所欠小牛龙行本金 8.7 亿元之后,小牛龙行向袁明支付3.3亿元作为补偿。双方同意,在袁明先生满足协议条款与条件约定的特定情形后,小牛龙行愿意向袁明另行支付3亿元的奖励金。

  同洲电子袁明质押给国元证券的股票接近警戒线自1月12日停牌。2月1日,袁明称与小牛资本达成初步意向,小牛资本或其关联方有意向受让袁明所持有同洲电子股份。但在其后的停牌进展公告中,措辞变更为“袁明正在筹划的转让其在上市公司拥有的权益,涉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变更的事项仍在继续推动中”。

  停牌前一交易日,同洲电子收于10.03元/股,按此计算,袁明持股市值为12.35亿元。若袁明最终拿到了补偿及奖励金,小牛龙行取得同洲电子控股权的成本为15亿元,溢价率约21%。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