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互联网+医院”风生水起 多家公司积极布局

2016年04月29日 08:4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近期,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与支付宝和联空网络正式签订了三方合作协议,将医院优质体检服务项目接入支付宝服务窗,华山医院也成为全国首家接入蚂蚁花呗的医院。

  此外,今年以来,上海三甲医院也积极拥抱互联网,华山医院、国妇婴以及第一人民医院等知名医院开始借助互联网手段,向患者提供更便利的就医服务。国妇婴医院目前已有5500人绑定医保卡,实现手机支付。第一妇婴保健院则通过手机APP功能实现智慧停车。种种迹象表明,“互联网+”的新时代使传统医院发生了日新月异的改变。

  华山医院副院长邵建华表示,互联网技术平台与医疗服务的深度结合,为“未来医院”提供了无限的想象空间和可能性。下一步还将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提升医院的服务体验,同时为就医人群提供更便捷的医疗服务。另外,蚂蚁金服医疗行业总经理王博指出,携手联空网络和华山医院的合作,是蚂蚁花呗分期付款能力首次在医疗行业的应用,开启互联网医疗普惠金融的新模式。

  目前,互联网医院首先解决的是效率问题。据了解,短短一年间,全国有近460家大中型医院加入阿里支付宝的“未来医院”网络中,覆盖全国90%的省份,服务超过5000万人次,用户通过未来医院就诊时间将缩短一半。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慢性病人已超过2.6亿,主要集中在冠心病、糖尿病和高血压,将为网络医院的发展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

  已有多家上市公司积极布局互联网医院。宜华健康收购爱奥乐,进军远程医疗器械业务,目前已经具备云平台和APP智能客户端。延华智能的电子病历市场潜力巨大,并在电子病历的基础上积累全院级医疗信息化大数据和智慧城市的区域端大数据。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