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拟定增募资35亿元 东方日升建438MW光伏电站项目

2016年05月04日 08:0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东方日升(300118)5月3日晚间公告,拟向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林海峰等不超过5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数量不超过250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50000万元。公司股票5月4日开市起复牌。

  控股股东拟认购6亿元

  根据公告,上述募资35亿元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内蒙古150MW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120000万元;墨西哥杜兰戈州100MW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95000万元;宁波市宁海县蛇蟠涂99MW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70000万元;池州市80MW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60000万元;浙江省宁海县8.7M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5000万元。

  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林海峰承诺,以现金方式按照与其他发行对象相同的认购价格,认购金额不低于60000万元。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构成关联交易。本次发行完成后,上市公司控制权不会发生变化。

  公告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将扩大上市公司光伏电站业务的规模,拟用于约438MW光伏电站项目的投资建设,项目投入运营后,将给公司带来稳定现金流入和利润,有利于带动公司太阳能电池组件配件的生产和销售,强化公司在光伏电站领域的竞争力。另外,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可以优化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结构、降低财务风险,提高上市公司的抗风险能力。

  光伏行业迎来复苏

  光伏产业在国家政策支持下迎来了复苏。2014年以来,全球光伏产业出现持续增长态势,光伏行业开启了新一轮的景气周期。中国光伏产业经过并购整合后,行业集中度大幅提升,逐步进入理性成熟发展阶段。行业技术水平不断进步,整体利润水平也得到提升。

  根据统计数据,2015年光伏设备行业16家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613.87亿元,同比增长43.54%;合计实现净利润37.80亿元,在剔除协鑫集成(002506,股吧)2014年净利润中的20.52亿元债务重组收益后,光伏行业2015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达到129%。

  太平洋证券研报指出,2015年是光伏装机规模化元年,光伏行业将进入装机规模化“新常态”。光伏行业开始加速发展,有利于光伏上中下游产能的释放,有利于公司整体业绩的持续向好。该研报表示,目前公司在建电站约547MW,项目储备超过1GW,确保其未来2年营收和贡献利润增长。

  东北证券研报表示,东方日升制造端良好局面将延续,今明两年公司电站运营及出售规模将持续提升。其光伏电站将配合金融创新与能源互联网业务,业绩与估值水平有望双提升。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