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海外谈判陷僵局 上峰水泥终止11亿定增

2016年05月06日 08:1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筹划近一年的非公开发行事项,却戛然而止,上峰水泥(000672)5月4日晚间公告,当日召开的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的议案》。

  记者注意到,上峰水泥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96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公司塔吉克斯坦库尔干丘别项目(以下简称塔国项目)3200t/d熟料水泥生产线和乌兹别克斯坦安集延项目3200t/d熟料水泥生产线。

  上峰水泥在公告中解释称,由于塔国项目未能取得塔吉克斯坦相关审批部门完整合法有效的审批文件,项目实施存在重大风险,且公司与该项目合作方未能就解决项目存在问题达成进一步合作推进的协议,导致该项目目前无法继续推进。

  “塔吉克斯坦的制度要求及法律体系与中国相比差异很大,所以当时签的协议里面还有很多条款没有达成最后的具体方案,这也导致后面的谈判不好进行。”上峰水泥人士告诉记者,其中,最主要的障碍是与国外合作方进一步合作的条款谈判陷入僵局,并且国外合作方此前承诺取得的批文及环保协议等都还没有完成。

  卓创资讯分析师王琦向记者表示,国内企业走出去肯定会遇到一些之前没有想到的困难,这既需要经验积累,也需要考虑当地政策环境及市场情况,一开始遇到挫折是正常的,但是走出去这一大的趋势是不变的。

  上峰水泥人士曾向记者表示,公司希望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因为这些国家仍处于经济洼地,公司看重其未来发展潜力。该人士表示,“不只是中亚,包括东南亚、非洲都是这种情况,所以我们下一步的战略发展会考虑一些国外新兴市场,正好也是响应政府‘一带一路’的号召,很多的政策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方方面面的支持。”

  然而,企业走出去的一个客观原因在于,国内水泥市场已经饱和,产能过剩现象严重,“此前国家提出,2017年前不再新建任何以新增产能为目的的水泥、熟料生产线,实际上现在产能过剩很厉害,新建项目投资回报前景很差。”王琦向记者表示,国内水泥企业如果要靠新建来扩大规模,只能选择海外投资建厂,把产能转移。

  另外,从上峰水泥的角度而言,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也势在必行。特别是,该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20.3亿元,同比下降2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6亿元,同比大幅下降83.5%,每股收益仅0.08元。

  上峰水泥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依然非常看好中亚水泥市场,虽然没有募投资金,但是公司会以自有资金加银行贷款等方式继续推进募投项目中的乌兹别克项目,而塔国项目是否会重启则需要看后续有没有谈判的余地。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