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发改委:新一轮东北振兴与2003年有本质不同

2016年05月10日 11:2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张司南 证券时报记者 张司南

  今日上午,发改委针对新一轮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启动与实施情况召开了发布会。会上,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近日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这标志着新一轮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全面启动。

  在被问及这一轮的振兴与2003年相比新在哪里时,发改委振兴司司长周建平回应称,新一轮振兴与2003年的振兴有着本质的不同。2003年主要是解决生存问题,而现在则主要是解决转型发展问题,以及如何适应新常态的要求、如何调整产业结构、如何练好内功、如何做好供给侧改革的问题,使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更好的问题。

  具体而言,第一,立足新阶段解决新问题。文件的重点是如何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老工业基地的发展活力和内生发展动力,特别是最终落到提高综合竞争能力方面。

  第二,落实新理念探索新路径。在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大背景下,若干意见主要从完善体制机制方面,完善发展环境,强化供给侧改革,创造内生动力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新的举措。

  第三,结合新定位谋划新目标。对东北地区的战略定位提得很高,一是要形成一个支撑带五大基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装备基地重大技术装备战略基地、国家新型原材料基地、国家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和重大技术装备的研发基地,五基地成为衡量东北是不是全面振兴的重要标志和标准。

  第四,结合新要求明确新任务。《若干意见》指出,着力完善体制机制、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推进结构调整,着力鼓励创新创业。

  第五,针对新形势出台新政策。按照新的要求要求发改委和相关部门、地方政府一起配合,出台一些含金量比较高的、针对性比较强的、可操作性比较强的重大政策举措,真正实现东北地区的五个转型,即经济转型、社会转型、产业转型、城市转型和生态转型。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