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ST獐岛:海洋牧场资源处恢复期利润率降低

2016年05月17日 19:0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康殷 *ST獐岛(002069)因为连续两年亏损,5月4日起正式“披星戴帽”。2015年公司净利润亏损2.43亿元,2016 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为亏损923.07万元。

  如何扭亏不仅投资者关心,监管层也在关注。深交所5月9日发出的年报问询函,追问 *ST獐岛2015 年度和 2016 年第一季度经营亏损的主要原因。另外,2014年的“扇贝失踪事件”后,公司董事长曾承诺自愿承担 1亿元灾害损失与公司共度难关,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上述承诺截至目前的履行进展情况。

  *ST獐岛5月16日回复称,2015年度和2016年第一季度,公司海洋牧场资源处于恢复期利润率降低,但公司董事会已确定了收入增长、显著盈利的目标,保障2016年扭亏为盈。而由于公司高管减持限制,董事长今年只能减持976.4万股,而无法满足“净回收资金1亿元”的承诺金额。

  海洋牧场处于恢复期

  就公司去年和今年一季度业绩接连亏损,*ST獐岛回复称,受海洋牧场资源处于恢复期利润率降低、电商等新业务处于培育期需要持续投入、银行贷款增加及资本化金额减少导致财务费用增加等因素影响,公司2015年度及2016年第一季度综合毛利率水平虽较2014年度的-23%分别提升12个百分点和21个百分点,但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另外,2015年末,公司将母公司及子公司獐子岛集团上海海洋食品有限公司、獐子岛集团上海大洋食品有限公司、水世界(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计提的递延所得税资产总计1.94亿元全部冲销计入当期所得税费用,2015年度及2016年一季度不再确认当期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导致公司2015年度业绩出现亏损。

  截止2015年报报告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79.75%,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分别为 17.25 亿元和 11.91 亿元,速动比率仅为 0.43,深交所认为公司存在短期偿债风险。

  *ST獐岛解释,公司目前资金链安全状况受控。2015 年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 3.18 亿元,同比增长 559.24%;截止 2016 年一季度末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 5.65 亿元,同比增长 44.13%。

  此外,公司目前与银行保持稳定合作关系,未发现借款到期无法偿还的风险。截止本公告日,2016 年内公司已按期还贷 6.58 亿元,均正常续贷,未来经营活动的资金来源主要为销售回款。

  今年无法实现承诺

  2014年獐子岛的“扇贝失踪事件”引发市场关注,事发后,当年12月4日獐子岛公告,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吴厚刚自愿承担1亿元灾害损失与公司共度难关。2015年报显示,其中 2000 万元已按期履行完毕,剩余 8000 万元在 2016 年 6 月 4 日前完成支付。

  惦记着上述承诺的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承诺截至目前的履行进展情况。对此, *ST獐岛解释,按照董监高减持公司股份不得超过上年度末持股总数的25%。董事长吴厚刚 2016 年可减持流通股股份为 976.4 万股,按目前公司股价测算可净回收资金无法满足“净回收资金 1 亿元(扣除相关税费)”的承诺金额。

  *ST獐岛表示,针对上述情况,原承诺将调整为2016 年度减持 976.4 万股,净回收资金在置换已支付的 2000 万元承诺款的质押股权后全部用于支付承诺款;2017 年及以后年度按照年最大可减持股份数(即吴厚刚所持上市公司股份总额*25%)进行减持,直至吴厚刚减持股份取得的净回收资金 1亿元(扣除相关税费)履行完毕承诺。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