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华信信托拟增资至66亿

2016年05月19日 08:2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胡飞军 见习记者 胡飞军

  

  上市公司大连重工的一纸公告,暴露出华信信托的增资计划。

  5月18日,大连重工公告称,为了进一步增强竞争实力,有效提升评级水平,华信信托拟向股东按持股数量相应比例实施配股。如果顺利完成增资,华信信托注册资本将从33亿元增至66亿元。此次增资扩股事项尚未获得审批机关批准。

  注册资本有望排第四

  地处大连的华信信托也加入增资队伍,拟向股东按持股数量1:1比例实施配股,每股配股价格为1元。

  根据持股比例,大连重工拟出资3060万元认购华信信托3060万股配股份额。大连重工参与认购后,将持有华信信托6120万股,占其增资后股本的0.93%。

  2015年报显示,目前注册资本行业排名前四的分别为重庆信托、平安信托、中信信托和中融信托,注册资本分别为128亿元、120亿元、100亿元和60亿元。若华信信托顺利增资至66亿元,将有望超过中融信托,跻身第四。

  大连重工称,此次增资后,华信信托的资本金规模将获得提升,财务状况得到进一步完善,业务拓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这个事情还需要监管机构审批,目前不方便说。”华信信托相关人士称。

  根据公告,华信信托此次增资扩股事项尚需获得审批机关批准,且参与配股股东认购股份总额需超过拟增资总规模的70%方可实施,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针对信托公司的增资热潮,部分专家坦露隐忧。

  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执行所长邢成认为,在增资热潮之下,需要警惕资本金规模急剧增长带来的“双面刃”效应。一是会给信托公司经营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资本收益率堪忧;二是,少数公司急功近利态势有所增加,个案风险不断集聚;三是,部分信托公司固有业务收入占比不断攀升,信托主业地位遭受冲击。

  一季度业绩曝光

  大连重工披露华信信托拟增资消息的同时,华信信托一季度经营业绩也浮出水面。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华信信托资产总额73.09亿元,负债总额1.16亿元,净资产71.94亿元;今年一季度,华信信托实现营业收入2.16亿元,净利润1.55亿元,资产负债率1.59%,每股净资产2.18元(未经审计)。

  去年,华信信托营业收入27.48亿元,行业排名第八;净利润19.7亿元,排名第六;人均净利1076.55万元,排名第三,仅次于重庆信托和江苏信托。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