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标普:中国资本市场过于集中于银行体系

2016年05月24日 15:0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张国锋 证券时报记者 张国锋

  评级机构标准普尔5月24日在港召开“中国经济、银行和企业评级”记者会,其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Paul Gruenwald在记者会上表示,虽然中国期望经济增速达到6%至7%,但这需要倚靠多项经济刺激措施,但如果强行推高经济增速,将付出银行资产持续恶化的代价。

  他认为,如果欠缺政府支持国企经营,内地将很难达到7%的增速。他表示,中国目前的城镇化率约为50%,仍有大量基金需要完善和建设,包括机场、桥梁和学校等,认为未来20年基建投资仍然重要,关键是如何投资这些项目。但他认为,内地资本市场过于集中于银行体系,认为应该扩阔资本市场,让更多投资者参与融资,分散银行系统风险。

  金融机构评级资深董事廖强表示,中央推行“债转股”计划,内地银行或会因为资产估值偏低,对这个计划不太感兴趣,认为将继续以出售予资产管理公司,作为剥离不良资产的重要渠道。

  另外,廖强认为,内地公私营合作项目(PPP)有助加强基建投资,而减少地方政府的财政负担,以免其债务太高。他说,内地PPP项目回报率不够吸引,融资成本较高,因此难以吸引私人企业投资。

  但当中,他认为,与地产相关的PPP项目较容易得到私人投资,因为随着地价上升,会较容易赚取利润,但收费公路需要较长时间回本,私人企业在当中也比较难做相关投资。

  亚太区企业评级首席评级官李国宜表示,政府支持国企的举动将会计算在标普的评级模型上,也会考虑其竞争优势和现有政府补贴,或会影响对国企的流动资金评估,企业情况或会比较缺乏资助的同业为佳。

  他表示,国企有不同类型,部分由中央支持,也有由地方政府补助的,标普评级时将会个别考虑其经营情况。他又认为,考虑到中央推行“供给侧”改革,或不再支持没有前景和生产力疲弱的企业。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