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网络支付新规来了!腾讯阿里抓紧实名认证

2016年05月26日 16:5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余胜良 证券时报记者 余胜良

  由于央行要求支付机构为客户开立支付账户需实名化管理,实名制将在7月1日正式生效。蚂蚁金服和腾讯财付通都在抓紧时间完成未实名用户实名认证。

  蚂蚁金服近日宣布支付宝即将在7月1日起执行《管理办法》,没有完成实名注册的用户可能面临账户内资金被冻结的情况。

  网络支付的另一巨头腾讯财付通内部人士表示,财付通也在紧锣密鼓的开展实名认证相关工作,通过各种渠道号召微信支付和QQ钱包的未实名用户尽快完成实名认证。早在4月微信支付、QQ钱包的产品帮助中,均已发布邀请用户实名认证的相关公告。

  据悉,财付通在用户身份信息认证渠道体验和创新探索上投入大量精力,目前已在身份证信息验证、人脸识别、好友认证等多个验证渠道,为微信支付、QQ钱包用户提供认证手段,帮助用户完成账户升级。

  腾讯财付通相关负责人此前曾表示,“财付通在与央行保持密切的实名工作汇报机制的同时,不希望通过强制性手段迫使用户完成实名制,而是将丰富的支付场景与创新的技术手段相结合,打造舒适的用户实名体验。”

  此前,在腾讯QQ钱包完成实名认证的用户均可得到一定金额的红包奖励,将网络支付典型的红包场景与实名认证联系起来。 除账户系统升级外,微信支付、QQ钱包也将在产品页面中加强用户实名认证引导。

  全国两会期间,央行副行长范一飞着重强调了落实账户实名制的要求。他表示,“从去年开始,我们加大了对银行帐户以及支付账户分类管理的力度,总体原则就是要进一步推动支付体系更加便捷安全发展,进一步落实账户实名制的要求,更好地保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2015年12月,央行公布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称个人网络支付账户分为三类,支付机构为客户开立支付账户需实名化管理。该办法将于7月1日正式生效。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