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5月上海二手房触底反弹均价创新高

2016年06月06日 18:2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上海链家市场研究部监控数据显示,2016年5月,上海二手房共计成交2.31万套,环比上涨13.74%,同比下跌39.55%,在4月楼市受新政影响迅速回落后,5月成交量出现小幅反弹;其中,二手住宅成交1.99万套,环比上涨14.08%,成交均价2.75万元/㎡,环比上涨6.91%,刷新了申城二手住宅市场的历史纪录。

  5月二手市场出现了触底反弹,并在均价方面出现大幅增长,刷新了历史新高,作为今年“3.25”楼市新政执行后的第二个月,出现这样的局面,无疑会给政策效力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上海链家研究总监陆骑麟认为,去年信贷、税收等一系列楼市利好政策出台后,上海二手房市场经过了一年的超高位运行,留存到今年的房东本身就普遍存在出售诚意度不足的问题,因此即便在市场成交量急转直下的情况下,也不会对价格作出太大让步,这可以说是去年楼市突破沸点后的后遗症。

  另一方面,4月下旬,上海对于外省市人士“连续5年缴纳社保”方可购房的政策“网开一面”,在过去63个月内缴满60个月,即视为符合连续5年的标准。这客观上也将一批原来被挡在限购门外的人群,重新拉回了市场,对楼市量价均有提升作用。

  5月频繁出现外围高价地块,也在强化楼市的涨价预期。与以往地王的影响限于周边不同的是,5月上海泗泾、南桥、顾村、周浦等外围居住板块集中出现高价地块,形成联动作用,使对楼市带动效应的波及面大为增加。近期一二线城市频繁出现的地王,已成为楼市一大不稳定因素,在这种局面下,苏州、南京出台了土地限价“熔断”措施,合肥等城市重启限购的消息也一时甚嚣尘上。陆骑麟认为,作为一线城市上海,未来楼市抑制性措施再加码也并非不可能。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