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东方精工:收购EDF本月底前有望完成资产交割

2016年06月07日 23:1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李映泉 日前,佛山企业出海跨国并购频频,前有德奥通航(002260)收购多家海外无人机企业,后有美的集团(000333)掷出292亿元收购德国机器人巨头库卡集团。虽然曾经依赖传统制造业而兴起,佛山正因大量企业基于自动化、智能化的并购浪潮而改变城市基因。

  作为佛山老牌机械制造企业,东方精工(002611)虽然不似美的集团那样惊艳眼球,但也是在国际化并购道路上走的最为坚决的公司之一。2014年,公司收购了意大利佛斯伯60%的股份,完成了瓦楞纸箱生产设备向产业链上游的延伸,实现了公司在高端瓦楞纸板生产线设备上的跨越发展;2015年10月,公司再度参股收购意大利FOSBER集团40%股份,加速推进智能物流仓储设备平台的搭建。今年5月,公司宣布拟以945万欧元收购意大利EDF公司,再次把一家意大利企业“收入囊中”。

  据公司披露,EDF设立于2009年,是一家位于意大利博洛尼亚的瓦楞纸箱印刷设备全套自动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在收购EDF之前,东方精工已经与之有过密切的合作。自2013年开始,东方精工和EDF以“研发项目”的合作方式共同在中国研发生产“全自动印刷联动线”产品,同时EDF也是东方精工在欧洲地区的代理商之一。

  而此次东方精工在收购EDF之后,将以EDF作为东方精工高端瓦楞纸箱印刷设备的研发、生产基地,不但可以实现对东方精工现有印刷机系列产品的研发升级,而且可以实现高端机型在欧洲的生产,进一步带动全球销售。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关于收购EDF的资产交割事宜预计会在6月份内完成。

  “公司会根据战略部署继续寻求标的企业进行收购,从而完成集团资源的全球化配置和业务板块的战略转型。”东方精工董秘杨雅莉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东方精工的目标很清晰,就是要围绕“智能包装设备”、“智能自动化设备”和“高端核心零部件”三个业务核心板块,继续秉承统筹规划和谨慎的原则,使公司既保持快速增长,同时能够实现稳健安全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对于FOSBER的并购,杨雅莉如此评价:“FOSBER是一家在瓦楞纸板生产领域排名全球第二的公司,当时销售额已达10亿元人民币,数倍于东方精工。但我们发现彼此的产业链高度协同,相互之间国际化的战略需求也高度契合。经过将近一年的准备,东方精工最终在2014年完成了对FOSBER的控股收购。在实现“蛇吞象”跨国并购的同时,公司在智能自动化瓦楞纸箱包装设备领域的综合国际排名也得到大幅提高。自此之后,东方精工迅速成长,调整并确立了多业务板块布局、资源国际化配置的整体战略。”

  但杨雅莉同时表示,跨国并购并不如外界看起来那么美好。“完成并购对买方来说只是一个开始,真正的考验是并购后的融合,通常需要三到五年,包括业绩承诺期在内的过渡与磨合,才能实现收购价值,进而在公司原有基础上派生出规模更大的联合体。并购只是起点,最终要让集团文化、经营和管理融为一体,这个过程非常考验人。因此,并购绝不是短暂的刺激,更像结婚过日子,只有在清晰战略指导下的并购才有价值,标的企业必须符合企业长远发展目标才有价值,否则并购只是昙花一现,很可能变成一个包袱。”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