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贵州百灵:心脑血管感冒咳嗽用药销售受季节影响

2016年06月16日 19:2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康殷 贵州百灵(002424)去年业绩保持增长。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99亿元,同比增长20.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1亿元,同比增长32.50%。深交所在年报问询函中指出,贵州百灵2015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20.6%,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增长 4.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本年营业收入增长幅度存在较大差异。

  6月15日贵州百灵回复指出,公司 2015 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20.6%,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同比增长 15.4%,应收票据报告期末余额为7.16亿元,较同期增长比例为 24.82%,因此营业收入的增长同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增长比例是相匹配的;另外公司 2015 年度支付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出较上年同期增长 13.68%,支付经营活动流量抵减收到经营活动后的现金净流量较上年同期增长幅度为4.4%。报告期内支付的经营活动流量中支付的各项税费较上年同期相比增长幅度为 106.01%,绝对金额为2.03亿元。

  深交所发现,2015 年一季度至四季度,贵州百灵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8亿元、4.3亿元、4.3亿元和6.6 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95亿元、0.85亿元、0.52亿元和1.8 亿万元。

  就各个季度业绩波动的原因,贵州百灵表示,公司的销售模式根据产品不同分为处方模式和大流通模式,主要产品有银丹心脑通软胶囊、泌淋清、经带宁、咳速停糖浆及胶囊、金感胶囊、维 C 银翘片等,其中核心品种为心脑血管类用药银丹心脑通软胶囊和包括咳速停糖浆及胶囊、金感胶囊、维 C 银翘片等在内的感冒咳嗽类用药。受流行病周期、季节变换等因素影响,心脑血管、感冒咳嗽用药在一、四季度会较二、三季度的销售有所增加,因此导致在季节间销售收入有一定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年报显示,报告期末贵州百灵货币资金余额为 9.6 亿元、短期借款余额为 7.5 亿元,报告期末公司流动负债合计 11.2 亿元、占负债的比重为 97%。现有负债水平与公司营运资金需求是否匹配,以及短期偿债风险成为深交所关注的另一焦点。

  对此,贵州百灵解释,报告期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9.61亿元,其中募集资金专户余额为5.29亿元,在扣除应归还的募集资金临时补充流动资金 5000 万元后,报告期末可用于经营活动的货币资金余额为3.8亿元,并且受医药行业结算特点影响年末的货款结算集中。

  另外,报告期末公司短期借款余额为7.52亿元,均为一年内到期的流动资金借款,主要用途为经营周转用于生产物料采购、市场营销费用。借款金额中5.2亿元采用信用保证方式,1.37亿元采用抵押保证方式(抵押物为厂房、土地,抵押金额合计1.98亿元),9500万元采用质押保证方式(质押物为应收账款,质押金额为1.07亿元)。

  2015年,贵州百灵预测营运资金需求额为8.97亿元,需要的流动资金贷款量为7.52亿元,2015 年公司实际平均营运资金16.22亿元。

  贵州百灵表示,针对短期偿债风险,公司将在稳固和发展现有经营业务的基础上慎重决策,避免盲目投资、重复建设等导致的经营风险;进一步加强短期融资风险管理和风险监督、制定正确的财务战略;加强财务预算管理,选择适当的筹资方式、期限、利率,合理的筹资结构来分散风险。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