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瞄上文娱“大蛋糕” 信托开拓影视领域投资

2016年06月17日 08:2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金苹苹 ○编辑 于勇

  国内不时刮起的“票房风暴”和高速发展的影视文化市场正吸引各路资本不断涌入。日前,方正东亚信托宣布与华诚影视签约,合作设立“方正东亚—华诚影视基金”,正式进军影视文化领域。

  记者采访多位信托业内人士了解到,作为一项景气行业,文化娱乐领域由于消费体量巨大,正成为信托资金日益关注的新领域。然而,进入新领域后,此前在传统领域深耕的信托公司,也面临着专业能力不足、人才与相关资源积累不够等短板。如何做好风控平衡风险,成为信托公司进入影视领域急需解决的问题。

    掘金影视新天地

  据悉,此次方正东亚信托携手华诚影视合作的影视基金总规模达5亿元,主要投向为华诚影视参与制作、发行的影视项目。对于此次合作,方正东亚信托总裁周全锋充满信心。在他看来,随着居民消费升级进程的加快,影视投资正爆发出巨大的潜力。

  而从我国当前影视行业的发展来看,影视文化领域的市场“蛋糕”可谓相当诱人。根据艺恩EBOT日票房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全年票房累计440亿元,较2014年同期增长49%,为近5年最高涨幅;全年观影人次12.56亿,同比增长57.8%,人均观影1.6次。2015年全年新增影院1200家,新增银幕8035块,银幕总数超3万,达到31627块。

  进入2016年后,该行业的高景气度依然在持续。根据Analysys易观发布的《中国电影在线票务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6年第1季度》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电影在线票务市场的票房收入达144.96亿元,环比上涨31.1%,同比上涨51.3%。

  面对如此高速发展的市场,在当前遭遇“资产配置荒”以及经济下行压力的信托行业,难免会对这一领域动心。“对于影视行业的前景我们非常看好,公司此前也已经咨询过相关专业人士,对于影视投资做过了解。”沪上某信托公司高层对记者坦言。

  回顾信托资金的投向,在此前的部分影视项目中,也确实可以觅见其踪影。今年春节期间以30亿元票房独占鳌头的电影《美人鱼》,其背后就有五矿信托的身影。而此前,中信信托在2014年也曾经与百度、中影集团等合作,参与投资拍摄电影《黄金时代》。有信托业内人士透露,五矿信托参与投拍《美人鱼》一度被视为业界投资的典范之一。此后也有不少信托公司开始关注相关领域,并尝试进入影视文化产业“掘金”。

    风控或成最大障碍

  据记者了解,目前信托资金参与影视投资大致有三大类途径。“第一种是信托以投资方身份进入一部影视作品的拍摄,通过设立集合信托产品的方式来投资电影项目,主要作用就是提供资金募集。第二种则是通过信托计划持有相关影视项目的股权,直接参与电影运作。第三种方式则是投资相关渠道,比如投资院线等放映或者发行渠道,参与票房的分成。”某信托公司研究员向记者分析道。

  该研究员进一步解释称,目前鉴于风险控制的因素,大部分信托资金会以类FOF产品的形式进行投资,也就是说通过将资金分散投资到不同的影视作品中以分散投资风险,一旦有一部影视作品收益巨大,便可覆盖成本并取得相当可观的收益。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信托资金投资影视领域便可以“躺着赚钱”。“这里面的风险非常大。最核心的问题在于成本的核算与控制,作为影视领域的"门外汉",信托在专业能力方面存在很多短板和不足,因此在面对影视投资的风险时,往往只能寄希望于自己有一个靠谱的合作方。”前述信托公司高管对记者表示。

  他进一步指出,影视行业的投资不仅需要信托公司团队中有一些具备相关专业能力的人才,还需要积累相当多的行业资源。他举例道:“比如说,那些有著名的IP、好导演、明星参与的作品,肯定是被大家抢夺的"香饽饽",获取这些稀缺资源对于公司而言就是需要长期积累的过程。”

  而对于此前更多只是在传统领域深耕的信托公司而言,客户熟悉的产品大多是2-3年期限的,影视作品的投拍与上映,有时候往往会超过这一时限,如何让客户理解并适应,以及如何做好项目执行过程中的风控与资金的流动性安排等,都成为信托公司面前的问题。

  正因为此,在众多资金汹涌进入影视领域之际,有信托公司选择按下“前进键”,也有信托公司选择了“暂停键”。“如何平衡好风险与收益一直是最为首要的问题。”相关信托业内人士指出,“当然文化领域作为一个重要的产业,信托公司依然是很看好的,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公司进入布局。”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