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奥特迅:竞争加剧成本上涨 去年综合毛利率下降逾7%

2016年06月28日 15:4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康殷 受宏观经济影响,客户延迟交付订单,奥特迅(002227)去年收入确认较上年同期下降,公司去年业绩有所下滑。2015年年报显示,奥特迅去年实现营业收入为3.44亿元 ,同比下降24.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956.18 万元 ,同比下降 88.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631.14万元 ,同比下降 92.07%。

  6月27日,奥特迅回复深交所年报问询时表示,去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 88.29%,主要是因为受宏观经济影响,客户延迟交付订单,收入确认较去年同期下降1.14亿元,同比下降 24.94%;随着市场竞争日益加剧,直接成本大幅上涨,公司综合毛利率水平下降 7.75%;而企业经营所需的职工薪酬、税金、业务费、售后服务费、研发支出、租金水电费等期间费用较上年增加 738 万元,同比增长 7.28%;另外,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等新兴业务前期投入较大,暂不能产生与之相匹配的营业收入。

  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631.14万元,同比下降92.07%;奥特迅表示,主要是因为当期非经常性损益金额32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10万元,同比增长51.17%。

  另外,去年奥特迅营业收入同比下降 24.94%,公司解释,这主要原因系电力用直流和交流一体化不间断电源设备受宏观经济影响,客户延迟大量订单交付,收入确认较上年下降1.32亿元,同比下降30.27%;电动汽车充电设备收入较上年增加1650.94万元,同比增长121.02%;电能质量治理设备收入增加352.67万元,同比增长273.37%;运行设备维护收入及其他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有不同幅度下降;由于充电设备、电能质量治理设备收入增幅显著,但占营业收入构成比重较小,暂未对本报告期营业收入产生较大影响。

  深交所发现,奥特迅2015年一至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94.12 万元,第四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50.30万元,占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151.68%。奥特迅解释,主要原因是全年公司实现新增订单4.72亿元,同比增长1.34%;存量订单较上年末增加 7488.44 万元,同比增长 19.98%;第四季度营业收入占全年收入比例为33.12%。另外,报告期内,前三季度“管理费用-股权激励”中包含公司首次股权激励计划应分摊的股权激励费用1177.99万元。第四季度由于当期业绩未能实现,在年度财务结算时冲销计提分摊首次股权激励计划第三个行权/解锁期的股权激励费用960.64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年报显示,去年奥特迅电力用直流和交流一体化不间断电源设备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下降 7.01%,电动汽车充电设备同比下降 21.32%,电能质量治理设备毛利率同比下降16.65%。

  就毛利率下降的原因,奥特迅解释,报告期内,电力用直流和交流一体化不间断电源设备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下降7.01%,主要原因系该产品单位销售价格较上年下降 8.05%,单位产品成本较上年增长 2.45%,与同业其他上市公司对比,毛利率水平仍高于同业公司;报告期内,电动汽车充电设备毛利率同比下降 21.32%,主要原因系该产品单位销售价格较上年下降 11.85%,单位产品成本较上年增长 24.40%;报告期内,电能质量治理设备毛利率同比下降 16.65%,主要原因系该产品单位销售价格较上年增长 148.93%,单位产品成本较上年增长 245.24%,刚进入市场初期的产品交付差异化较大。

  另外,年报显示,奥特迅期末存货账面价值为 2.2 亿元,同比增加 17.58%,年报解释存货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客户延迟交付订单所致”。奥特迅透露,报告期末,公司存货增加3287.25万元,同比增长17.58%;其中,在产品增加2707.92 万元,同比增长 72.05%;库存商品增加982.16万元,同比增长 23.60%;发出商品减少 13.54 万元,同比下降 0.28%;截止报告期末,共计延迟交付订单合同额为1.19亿元,其中在 2016年1到5月交付的延迟订单合同金额为4950.91万元。奥特迅表示,公司产品均为订制式订单生产,合同取消风险较小,跌价风险较小,本着谨慎性原则已按规定合理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