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洲际油气:拟在未来3年将产能提升至500万吨

2016年07月08日 20:2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李映泉 由于针对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进行了一系列修订,洲际油气(600759)于7月8日在上证e互动平台举行了投资者说明会进行说明。7月8日晚间,公司披露了本次说明会的问答详情。

  收购资产大幅提升产油量

  有投资者询问,公司在油价低点收购班克斯油田,从收购成本方面体现的是否明显。公司总裁孙楷沣表示,班克斯公司2015年2P原油储量2.02亿桶,折算每桶收购价格2.36美元。班克斯公司目前的年产能约120万吨,公司将在完成交割、整合后使用有针对性的开采技术,做好开发方案规划和提产准备工作,将根据油价上涨走势适时提高其产量,利用产能建设配套资金加速区块的开发,使区块的年产油量从目前的120万吨逐步提高到500万吨,可采储量也将大幅增长,折算每桶收购价格将进一步摊薄。

  孙楷沣进一步指出,公司2015年的原油产量近60万吨,本次重组收购完成后,同时考虑克山油田的持续扩产,预计2017-2019年年产油将逐步提升至250-500万吨。公司现有的马腾及克山油田和拟收购的班克斯油田均为常规油气藏,储层物性好、油层厚度大、埋藏浅、单井产量高,开发成本较低,班克斯使用新工艺后,单井累计产量将从目前的近2万吨上升到6万吨,预计平均每桶生产成本将继续下降。

  对于公司在运作班克斯油田方面的细节,孙楷沣指出,公司拥有熟悉各类油藏的专家团队,分别来自于“三桶油”和知名国际油企,对多种中大型油气田项目均有丰富的勘探开发经验。班克斯油田属于普通偏稀油的常规稠油油藏,冷采产量基础上热采将进一步提高油田产量。公司收购完成后,将采用FluxRite装置完井及水平井交替蒸汽驱两项成熟技术开发班克斯油田,预计平均单井开采年限由目前的3年增加到15年以上,油田采收率由11%提高到35%以上,平均单井累计产油由不到2万吨提高到6万吨以上,每桶开采成本将下降30-40%,使产量及效益大幅度上升。

  3年内拟实现500万吨产能

  有投资者向公司询问对未来油价走势的看法,洲际油气董事长姜亮认为,全球原油平均生产成本仍将支撑油价恢复至合理水平,公司抓住油价底部机遇积极收购优质项目。自今年1季度油价低点至今,原油价格涨幅已达到80-90%,近期稳定在50美元上下,预计未来仍有合理的上升空间。公司未来仍将在油价相对低位时择机并购优质油气资产,并根据油价波动情况适时调整开发方案,兑现并购资产的产量和盈利贡献。

  针对公司今年上半年的盈利情况,孙楷沣表示,目前油价下公司的油气项目都是正向现金流。与其他油气公司对比,洲际油气的优势主要体现在5点:一是公司目前的油田全部为常规油气藏,具有储层物性好、油层厚度大、油层埋藏浅、单井产量高的特点;二是油田所处地区具有完整的配套服务体系;三是全部实现管网销售,销售价格与国际接轨;四是企业整合工作已经完成,油田生产运营正常;五是遵守当地国法律规范,经营两年来没有发生过重大诉讼。

  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目标和战略规划,姜亮描述称,公司借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秉承“油气并举”和“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目标是在未来3年发展成为年产500万吨以上的国际化独立石油公司。完成本次重大收购后,公司向实现三年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有望跻身国内中型独立石油公司行列。

  对于公司拟并购北里海项目的进展情况,孙楷沣表示,为实现油气公司可持续发展,必须在开发区块为主的油气资产为,辅以一定比例的勘探区块配置,以提高公司的储量接替率。勘探区块获取价格较低,经过科学投入一定勘探工作量后,可将地质资源量转换为可采储量。北里海项目矿权面积达9849平方公里,根据最新的第三方资源量报告,五个区块合计的石油地质资源量为17.41亿吨,目前正在进行勘探评价。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