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海外租车市场井喷式增长 租租车上线“闪租”

2016年07月22日 18:3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吴家明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随着海外旅游市场逐渐兴起,海外自驾游的火热也带动了整个海外租车市场规模的井喷式增长。

  目前,海外用车的需求主要为旅游用途,服务形式主要分为包车、租车和接送机等几种。随着出境自驾游逐渐成为全国各地旅行者热衷选择的新旅游形式,各大巨头早已发现这块“大蛋糕”。早在2013年,携程就已经布局境外租车市场。日前,阿里旅行与出境自驾游租车平台租租车达成合作,双方将以境外租车作为切入点,展开出境自驾游产品开发及合作。

  不过,海外租车市场一直给人“好看不好啃”的感觉。据悉,境外租车公司一开始只认可国际驾照,但中国并未加入《联合国陆路交通国际条约》,导致中国公民无法在中国内地直接申请。尽管随后开始接受中国游客携带驾照原件+英文翻译的驾照公证件,但办理该证件价格贵、时间久、手续麻烦。

  不过,租租车近日正式上线“闪租”,全球首创手机智能取还车,仅凭中国驾照就可取车,为简化境外租车手续打造的行业新标杆。租租车联合创始人李斌还表示,在闪租的基础上,租租车还将比肩阿里旅行的“未来酒店”,充分利用前沿技术发挥自身独有优势,全力打造“未来租车”这一战略品牌。

  据统计,2015年中国互联网境外租车市场交易规模达到131.3亿元人民币,2016年交易规模预计环比增长88.6%。此外,2015年全国出境自驾游人次同比增长130%,其中租租车平台境外租车需求同比增长接近600%。易观智库曾预测,今年中国互联网境外租车市场交易规模将达247.6亿元人民币。在政策利好、需求紧俏的2016年,出境自驾游或成“互联网+旅游”黑马。

  除了互联网巨头,海外租车市场也少不了创投的身影。租租车日前已完成数千万美元的B轮融资,而B+轮融资也在同步进行中,融资金额接近1亿美元。此前,租租车于2011年获经纬中国300万元人民币的天使投资,2014年9月获启明创投领投的1000万美元A轮融资。

  而在国内市场,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租车市场规模约为438.2亿元,2019年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650亿元。实际上,旅游+租车实则是旅游企业在自驾游领域的战略布局。有分析人士表示,随着自由行比例的增加,旅游+租车已成为旅游产业重要的细分领域。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