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京津冀”概念闪金光 恒大地产二度举牌廊坊发展

2016年08月01日 09: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时报网消息 廊坊发展近期股价飘红的原因昨日(7月31日)揭晓:公司公告称,恒大地产7月27日~29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1898.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95%。此次权益变动后,恒大地产持有廊坊发展3801.7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10%,愈发逼近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廊坊控股13.34%的持股水平。

  累计耗资5.58亿元

  每经记者注意到,恒大地产此轮增持均价为14.06元/股,合计耗资2.67亿元。此前,恒大地产于4月首度举牌廊坊发展,截至4月12日,恒大地产累计持有廊坊发展1902.8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005%。综合来看,恒大地产增持廊坊发展累计耗资5.58亿元,增持均价为14.68元/股。

  在权益变动书中,恒大地产称,此次增持源于对廊坊发展未来业务发展前景看好,在未来12个月内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情况并结合上市公司业务发展及股票价格等因素,决定是否继续增持后减持手中的权益。

  从业务上看,廊坊发展主营的物资贸易、销售服务近年来几乎陷入停滞状态。2015年度,公司实现营收1173.95万元,但由于公司计提减值准备5829.40万元等原因,公司净利为亏损逾6000万元。2016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续亏1288.35万元。

  事实上,廊坊发展身上的最大亮点无疑是作为廊坊本地上市公司的地缘优势——沾上了“京津冀一体化”概念。在2015年报中,上市公司也颇为应景地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必将成为带动中国乃至世界发展新的强力引擎。公司将依托廊坊区域园区土地开发的综合优势,掌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契机,密切关注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的辐射带动效应,深度参与,实现资源与资本的完美对接。

  控股股东或“拍马赶上”

  值得一提的是,在恒大地产首度举牌后廊坊发展便曾拟筹划重大事项,因可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于4月14日起停牌。据上市公司此后披露,公司原拟以现金或发行股份购买等方式并购文安县天跃房地产。上市公司本计划借此次重组进一步明晰公司聚焦廊坊、深耕廊坊的发展战略,改善公司主营业务缺失,盈利能力薄弱的状况。

  遗憾的是,7月19日,廊坊发展宣布,与交易各方难以在计划的时间内就交易方式、标的资产的估值等达成一致意见,因此决定终止资产重组事宜。

  重组终止一度给廊坊发展的股价带来巨大压力。7月21日~25日,公司股价3个交易日内下跌19.11%。直到恒大地产增持后,公司股价才止住跌势,并迅速回升。

  对于廊坊发展的股价而言,恒大地产的增持只是利好之一。7月19日,在宣布重组终止的同时,上市公司还披露了控股股东廊坊控股的增持计划。廊坊控股拟在公司股票复牌后6个月内择机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在5000万元~5亿元之间。

  不少投资者认为,廊坊发展是廊坊市国有资本实际控制的唯一上市公司,恒大地产持股大增,或许将刺激廊坊控股增持计划加快实行。

  7月中旬,廊坊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曾表示将全力支持廊坊发展做强做优做大,在推进廊坊市国企改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