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上海家化中报业绩下滑 电商业务实现45.81%高速增长

2016年08月16日 08: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时报网消息 8月15日,上海家化发布中报称,2016年上半年,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30.66亿元,同比下降4.64%,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72亿元,同比下降41.89%,扣除去年出售天江药业股权影响,同比下降34.78%。

  公司称,宏观经济整体增速下滑,居民消费持续疲弱,公司对电商渠道投入继续增加并取得良好的预期效果。尽管公司的主销渠道——百货和商超仍然面临较大的市场压力,但公司整体毛利率略有上升,主要品牌、产品的市场份额同比均略有增长或保持平稳。

  据上海家化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公司计划到2018年电商业务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目标达到20%。”

  电商增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从市场方面来看,2016年上半年,我国GDP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均创下近年新低。相应的,由中怡康、尼尔森等监测的数据显示,占家化比重较大的传统渠道增速也在放缓:百货渠道护肤与彩妆品牌的增速为-3.5%;大卖场洗浴类增速为-6.4%、护理类增速为-7.1%;超市洗浴类增速为-4.7%、护理类增速为-2.8%。上半年家化的营收与市场水平相符。

  在主销渠道百货和商超仍然面临较大的市场压力的情况下,上海家化选择了大力投入电商渠道。去年末,公司成立数字化营销事业部,数字化营销业务获得高速发展,成为公司重要的增长极。

  中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家化数字化营销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40亿元,同比增长45.81%。同期,淘系大盘美妆、母婴、个人护理、家居清洁四大市场的整体销售额同比增长26%。家化电商渠道的增长速度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具体措施上,家化以全渠道为载体进行产品输出、品牌输出、服务与沟通价值输出,在营销通过发展娱乐营销、尝试直播、与知名IP合作等方式,为品牌在互联网时代提供与消费者之间更加有效的互动。

  尽管公司业绩受到外部环境影响而出现下滑,但2016年上半年上海家化通过调整,公司存货和应收账款指标不断向好。中报显示,截至2016年6月末,公司存货余额同比下降6.34%,2016第二季度存货周转天数为98天,相比去年第四季度下降14天;同时,公司上半年应收账款同比增长1.76%,增幅大幅低于去年同比的31.17%,2016年第二季度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为44天,相比去年第四季度下降4天。

  “存货和应收账款指标向好主要是因为公司去年启动了全方位的优化项目,做了流程的优化,加强存货管理。”上海家化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存货的周转天数为98天,应收账款净额周转天数为44天。公司管理层每一个人都有相应的指标任务,大家都会尽力去完成这个任务。”

  不断寻找外延并购机遇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3年、2014年和2015年中国化妆品零售额增速分别为13.3%、10%和8.8%,呈现出增速逐渐放缓的趋势。由此可见,日化行业增速出现逐年下降的态势,而上海家化的业绩也难免会因此受到影响。

  但是,业绩承压,让上海家化曾提出的2018年实现实现营业收入120亿元的目标面临挑战。有业内人士认为,公司要想实现该目标,一方面要靠内生业务的增长,一方面要靠兼并收购来实现。

  对此,上述上海家化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为止,公司在收购兼并方面只有和片仔癀(600436,股吧)成立的合资公司,新产品在今年5月份推出市场,公司在外延并购这块非常重视,一直在寻找合适的标的公司,公司对项目的要求是要实现1+1>2的协同效应,且有一定竞争力,有盈利能力的标的。”

  据了解,为了能够为未来的收购做准备,上海家化拟以自有资金5亿元人民币认购深圳平安德成投资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深圳市平安众消科技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份额。

  “此次认购主要是想充分借助平安集团的专业投资和投后管理能力,配合公司的并购战略,储备和培育优质项目,降低公司并购和整合风险。”上述上海家化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