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利树股份登陆新三板满周年即启动IPO

2016年08月16日 08: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记者 梁秋燕

  挂牌新三板刚好一年,利树股份(833300)昨日晚间抛出新的定增计划,拟发行股份收购子公司利树浆纸的少数股东所持股份,并计划募集资金5800万元补充流动资金。去年以来,利树股份已经实施了四次定增融资。

  “融资资金解决了企业持续发展的资金瓶颈。”利树股份董事长诸建华坦言。利树股份近几年收入规模出现快速增长,复合增长率超50%,并成功跻身创新层。

  为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的协同作用,利树股份已经启动上市程序,目前正在接受IPO辅导,目标是登陆创业板。据悉,利树股份决定2016年下半年报送创业板上市材料,争取2018年获批。

  收入快速增长

  融资提供保障

  利树股份于去年8月登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不过自当年5月份以来,利树股份已经实施了四次定增融资,第五次定增计划于昨日晚间最新出炉。

  最新的定增方案包括两部分,一是利树股份计划向汤贵容发行股票1582.5万股,收购其持有的利树股份子公司利树浆纸剩余的33%股权;二是向其他投资者发行股票不超2416.67万股,募集资金不超5800万元。发行价格均为2.4元/股。

  此次募集资金计划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加上此前的四次定增募集资金8752.5万元,利树股份总融资将超过1亿元。

  对于主业为瓦楞芯纸、瓦楞面纸、纸浆生产销售的利树股份来说,有了流动资金的保障,利树股份将更好地开拓市场和发展主业。

  据介绍,瓦楞芯纸、瓦楞面纸均为瓦楞纸箱的材料。瓦楞纸箱应用广,是家电、食品、医药、纺织、烟酒等行业必不可少的包装容器。而利树股份产品的环保、节能、循环三位一体,正响应了国家提倡的环保节能号召。

  基于行业景气度和自身优势,2015年,利树股份实现收入规模超过3亿元,同比增长超五成,实现净利润2452万元,同比增长近3倍。利树股份还在2015年报中展望,2016年销售收入预计实现4亿元、净利润3500万元。

  跻身创新层

  接受IPO辅导

  得益于收入的持续快速增长,利树股份符合新三板分层管理办法的创新层第二套标准,成功跻身创新层行列。

  事实上,不仅业绩抢眼,利树股份在资本市场也颇受青睐,其股票获得7家证券公司的做市支持,按利树股份2.4亿股的股本、昨日收盘价2.66元计算,其总市值超过6亿元。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对于想通过结合资本市场把主业做大做强的利树股份,已经把眼光瞄准了上市。近日,利树股份的上市辅导备案材料获中国证监会福建监管局受理,目前利树股份正在接受开源证券的辅导。

  诸建华透露,利树股份决定2016年下半年报送创业板上市材料,争取2018年获批,这样有助于利树股份的整体布局、市场协同和资本动作,也为公司未来发展特别是二期项目的推进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

  据悉,利树股份二期项目即为“餐桌农产品”彩印包装专用的“挂面白纸板”。近年农企和农户开始起用纸质包装,大规模使用纸箱纸盒包装数量庞大的餐桌农产品已成大势所趋。对于造纸行业来说,这是新兴细分产业,具有极大的发展空间。

  利树股份进军创业板计划募集4亿元,用于二期项目固定资产3.5亿元。

  由于共用设施一期项目时已建成,二期项目建设期及固定资产相对投资额大幅缩减,净资产收益率大幅增加。二期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预计3.5亿元,虽多于一期项3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额,但产出将提升50%。项目计划于2019年建成。届时,利树股份年销售收入将达10亿元、净利润超过1亿元。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