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安邦二季度再增持金融街 持股29.98%逼近第一大股东

2016年08月18日 08: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券时报网消息 2015年12月安邦保险宣布买入金融街25%的股权,从而实现第五度举牌后,金融街第一大股东金融街集团也在今年1月增持公司1%的股权,并表示未来将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继续增持公司股份。

  与此同时,安邦保险也在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继续增持金融街股份。根据金融街最新的半年报显示,截至目前,安邦已经持有金融街29.98%的股权,不仅逼近第六次举牌线,同时也逼近第一大股东的31.18%持股比例。

  安邦二季度逾9亿增持

  8月17日晚间,金融街发布的2016年半年报显示,安邦保险对金融街的持股比例较今年一季报所披露的数据再次有所提高,由26.77%进一步提高到29.98%。而这一持股比例不仅再次逼近举牌线,同时距离金融街目前的第一大股东金融街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有的31.18%得持股比例也相差无几。

  回顾安邦近期增持金融街的过程,2015年12月12日,金融街公告称,安邦保险旗下和谐健康保险和安邦人寿保险分别持有公司股份47452.49万股和27270.76万股,合计持有公司股份74723.2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从而实现第五度举牌。随后,2016年1月12日,金融街第一大股东金融街集团宣布增持公司股份2988.84万股,占总股本的1%。并表示未来将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继续增持公司股份。

  与此同时,安邦保险并没有停下增持的步伐,金融街今年一季报显示,截至2016年3月31日,安邦旗下和谐健康保险以及安邦人寿保险分别持有金融街47452.49万股和32563.5307万股股份,安邦人寿的持股比例由9.124%进一步提高到10.895%。根据金融街披露的半年报,和谐健康保险以及安邦人寿保险持有金融街的股份分别为47452.49万股和42155.510万股。

  和谐健康保险持股情况虽然没有变化,但安邦人寿持股增加了9591.98万股,持股比例由10.895%提高到14.10%。按照金融街2016年3月31日~6月30日的均价9.8元计算,安邦此次增持金融街耗资约9.4亿元。而控股股东金融街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数量较一季度并没有变化。

  不过,如果安邦想要继续增持金融街的股份,可能面临要约收购的规则限制。根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二十四条规定:“通过证券交易所的证券交易,收购人持有一个上市公司的股份达到该公司已发行股份的30%时,继续增持股份的,应当采取要约方式进行,发出全面要约或者部分要约。”安邦目前29.98%持股比例与30%的邀约收购线仅一步之遥,而在豁免要约收购的前提下,这意味着安邦每12个月内最多增持金融街2%股份。

  净利润同比下降11%

  金融街半年报同时显示,公司2016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61.67亿元,同比增长25.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9亿元,同比下降11.66%。

  公告表示,销售收入的增加主要来自房产开发业务和物业租赁业务,这两项业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2.5亿元和5.9亿元,同比增长24.0%和53.7%,公司物业经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0亿元,同比增长18.9%。

  对于公司营业收入增长而净利润却下降的原因,金融街表示,主要是公司以重点城市商务地产为主导、商务地产项目单宗大额的产品特点,导致公司项目结算存在季度间的不均衡性;此外,2016年上半年公司无新竣工计入投资性房地产的项目产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去年同期公司金融街中心改扩建项目竣工计入投资性房地产并产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11.75亿元(税前)营业利润等。

  实际上,因公司加强销售签约和项目结算,金融街2016年上半年不含公允价值产生收益的净利润,由去年同期的0.1亿元增长至7.5亿元。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