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TMT > 正文

张近东谈体育版权保护:应加倍惩罚侵权行为

2018年03月04日 12: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试图通过司法判例来确定体育赛事版权非常困难,司法界学术界仍有争议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集团董事长3月3日就保护体育版权回复财新记者称:由于体育赛事版权认定上无法得到学界的有效支持,因此在体育赛事维权的过程中,试图通过司法判例来确定体育赛事的版权非常困难。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屈运栩)体育版权在过去几年大起大落,同时面临着版权保护的棘手问题。全国人大代表、苏宁集团董事长3月3日就保护体育版权回复财新记者称:由于体育赛事版权认定上无法得到学界的有效支持,因此在体育赛事维权的过程中,试图通过司法判例来确定体育赛事的版权非常困难。

  他建议要加大对体育版权赛事侵权人的惩罚力度,要以几倍于正常购买价格的惩罚性力度让侵权者望而却步。

  张近东指出,目前体育赛事是否构成著作权法上的作品,在学术界以及司法实践中都未得到最终明确的认可。相反,学术界的倾向性观点认为,体育赛事不构成著作权法上的作品,只能通过邻接权来进行保护。所谓邻接权是指作品传播者对在传播作品过程中产生的劳动成果依法享有的专有权利。邻接权一般也以著作权为基础。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