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出台文件定调平台经济 到底透露了哪些监管方向?

2019年08月10日 22: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跳出放任不管和一管就死的两种极端,对平台经济的监管正在寻找更为系统和治本的监管策略。但在对待平台型企业可能存在的垄断问题上,中国监管政策相对国外更宽松
资料图:2016年10月25日,西安,一名网约车司机使用手机接单后,准备前往约车地点接乘客。通过聚集用户和整合资源,平台企业能够对接多边用户,并依靠“网络效应”迅速扩张。但平台野蛮生长所带来的问题也在近两年集中体现。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钱童)平台经济蒙眼狂奔式发展,引发一系列恶性事件,争议愈演愈烈。到底要不要发展平台经济?怎么监管?近期,国务院出台细致详尽的指导意见,定调平台经济的同时,强调监管的必要性,并划定监管的范围和原则。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是对7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关于确定支持平台经济发展方针的完善和细化。

  《指导意见》明确互联网平台经济的积极作用,称其是经济发展新动能,对优化资源配置、促进跨界融通和“双创”、推动产业升级、拓展消费市场尤其是增加就业,都有重要作用。(详见《国务院发布平台经济指导意见 五方面措施健全新型监管 》)

责任编辑:覃敏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