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分析|煤电标杆上网电价机制将被新机制取代 影响几何?

2019年09月26日 21: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现行煤电标杆上网电价机制和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将改为“基准价+上下浮动”的市场化机制,新机制将于明年起实施,暂不上浮,确保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只降不升
资料图:燃煤电厂冒出的水蒸气。沿用近十五年之久的煤电标杆上网电价和煤电联动机制将取消。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陈雪婉)沿用近十五年之久的煤电标杆上网电价和煤电联动机制将取消。今日(9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明年1月1日起,取消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将现行煤电标杆上网电价机制,改为“基准价+上下浮动”的市场化机制,浮动范围为上浮不超过10%、下浮不超过15%。

  上述决定提及,新机制中的基准价将按各地现行燃煤发电标杆上网电价确定,具体电价由供需双方协商或竞价确定,但明年暂不上浮,特别要确保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只降不升。

责任编辑:范若虹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