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钢铁行业上下游利益分配失衡 铁矿石企业赚大头

2019年09月28日 10: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钢铁企业的销售利润率在5%左右,而国际主流铁矿石生产商的利润率平均在40%以上
钢铁行业上下游利益分配长期失衡,上游铁矿石企业赚取了最大头利润,这一点在今年更为凸显。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曾凌轲)钢铁行业上下游利益分配长期失衡,上游铁矿石企业赚取了最大头利润,这一点在今年更为凸显。2019年前8个月,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数据显示,会员企业销售利润率为4.88%,同比下降2.66个百分点。但国际主流矿山企业长期以来利润率在40%上方。

  “这是不可持续的,”中钢协常务副会长何文波在9月26日第十九届中国钢铁原材料国际研讨会上提及上述数据并发表观点。

  国际四大铁矿石巨头半年报显示,铁矿石减产致价格提升,铁矿板块利润大幅增长。今年上半年,必和必拓(NYSE:BHP)铁矿业务板块的基本税息及摊销前利润同比增2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6.7亿元),同比增长47.8%;淡水河谷(NYSE:VALE)黑色金属板块息税及摊销前利润同比增加11.8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4.7亿元),增幅达17.9%;力拓(NYSE:RIO)铁矿板块的息税及摊销前利润同比增加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34.5亿元),增幅达34%;FMG(Fortescue Metals Group,ASX:FMG)公司息税及摊销前利润增加18.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2.46亿元),增幅为73%。

责任编辑:范若虹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