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双十一”最后一公里派送压力倍增 40万快递“临时工”入场

2019年11月14日 16: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今年快递行业惨烈的价格战导致不少派件网点关闭、大量快递员流失。双十一高峰期,快递公司不得不招募更多的临时工补充运力
2019年11月14日,北京,朝阳区一处圆通快递集散点,装好车的快递员准备派送包裹。图/财新记者 蔡颖莉

  【财新网】(记者 包志明 贾天琼)“双十一”数千亿级别的交易金额,将在短短几天内转化为数以亿计的包裹进入快递通道。揽件端受益于提前入仓等方式少有爆仓状况出现,但派送到用户的“最后一公里”承压。今年以来愈演愈烈的快递公司价格战导致派件网点利润低、人员流失,以至于不得不招募比往年更多的“临时工”。

  国家邮政局11月初的数据显示,为应对旺季业务量猛增,快递企业通过员工亲属、劳务外包、聘用临时工、钟点工等方式,临时补充了近40万从业人员,并临时租用12万辆汽车。

  “我们原先与韵达结算的派件单价是1.5元,今年春节后多次下降,现在已经降到1.1元了,几乎做一单亏一单。我们给快递员结算的派件费也只能降低2毛钱。所以今年走了很多人,现在双十一就算临时加大补贴也很难招到人。”韵达快递一加盟网点负责人向财新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覃敏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