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全民销售”抢分销饭碗 海南房产中介协会倡议抵制

2019年12月06日 14: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海南全域限购后,八成以上的房产中介都被迫转型。这些中介要么离开了海南,要么开始做微商,要么开始卖保险
“泛销”与“分销”相对,可以简单理解为“全民销售”,即不管什么人,只要介绍的客户成交,即可从中获得销售提成。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婧)一份《关于坚决抵制泛销行为的倡议》,让海南省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站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这份落款于11月26日的倡议书称:凡是会员单位要最大限度减少甚至停止报备、带看、销售海南各地区的泛销项目。

  这份倡议书并未明确什么是“泛销”。海南省内多名房地产业内人士告诉财新记者,在海南当地,项目往往有分销商,即开发商与当地房产中介签订分销合同,让中介机构协助卖房,并给予其相当于销售额2%-5%的佣金。“泛销”与“分销”相对,可以简单理解为“全民销售”,即不管什么人,只要介绍的客户成交,即可从中获得销售提成。

  这亦是倡议书引发关注的原因。目前包括中国恒大(03333.HK)、碧桂园(02007.HK)等诸多龙头房企的销售体系中均包含“全民销售”。比如中国恒大推出的“恒房通APP”,即为面向全社会的“全民兼职销售平台”。海南省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抵制“泛销”,是要与房企全行业为敌吗?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