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石化企业转产口罩关键原料 “口罩慌”能否缓解?

2020年02月08日 10: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分析人士表示,口罩所用的聚丙烯原材料并不缺,缺的是口罩成品。后期复工情况难以预计,工人问题以及运输受限是否会对下游生产带来影响尚不明确
口罩是无纺布材料,无纺布是由定向的或随机的纤维而构成。具体到口罩上,其原料是高熔指纤维聚丙烯。在高熔指纤维聚丙烯产量中,中石化占比26%,中石油占比37%。

  【财新网】(记者 黎柳茜)新冠疫情持续蔓延,各地“口罩慌”现象颇为严重,多地石化企业转向口罩关键原料的生产。

  2月6日,中国石化集团官微称,2月以来,中国石化已向市场投放聚丙烯等医卫原料1.5万吨,预计2月还将继续向各大医卫材料客户保供生产原料约8万吨。针对疫情防治中用到的口罩、注射器等聚丙烯化工产品原料,中国石化将及时调整生产计划。同时,中国石油集团旗下部分石化厂也在转产无纺布聚丙烯产品。

  1月31日,中国石化旗下广州石化部分聚丙烯装置开始转产无纺布医用料聚丙烯产品,截至2月5日,已生产逾千吨,并陆续销往下游厂家。另一家企业福建联合石化五天内排产了3000吨聚丙烯无纺布原料,2月6日首批30吨原材料出库运往厦门的无纺布生产企业。

责任编辑:范若虹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