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特稿|全国航空退票271亿元 旅客没收到钱谁该负责?

2020年03月13日 10: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民航局通知要航司和机票代理免费退票,整个产业链瞬间遭遇挤兑,消费者、OTA平台、机票代理和航司都感到委屈,且退票退款问题至今仍引发大量投诉
据中国航协数据,截至3月2日,国内外航空公司共办理退票2454.5万张(其中港澳台及国外航空公司147.8万张),票面总金额271亿元(其中港澳台及国外航空公司28.5亿元)。疫情期间国内航空公司免收退票费已达数十亿元。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钱童)新冠肺炎全球肆掠,民航和酒旅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退票退款”危机。据中国航协数据,截至3月2日,国内外航空公司共办理退票2454.5万张(其中港澳台及国外航空公司147.8万张),票面总金额271亿元(其中港澳台及国外航空公司28.5亿元)。疫情期间国内航空公司免收退票费已达数十亿元。

  1月23日,民航局下发退票政策,要求24日0时起,此前已购买民航机票的旅客自愿退票的,各航空公司及其客票销售代理机构应免费办理退票,不得收取任何费用。1月27日,民航局进一步扩大免费退票涉及的日期,宣布1月28日0时以前购买机票的在起飞前可申请免费退票。受疫情扩大和退票优惠政策影响,机票退票量激增。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