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货物“左手倒右手” 广州浪奇“托盘”贸易终爆雷

2020年11月18日 15: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工业原料以贸易形式“左手倒右手”,广州浪奇充当了“中间人
公告称,广州浪奇清查盘点发现,广州浪奇根据合同向这四家企业销售大量工业原料,然而这四家企业在签收确认货权转移凭证后,未按合同约定支付货款,因此需要按合同总金额的20%向广州浪奇支付违约金。

  【财新网】(记者 王婧)贸易业务“爆雷”后,由国资控股的广州浪奇(000523.SZ)以买卖合同纠纷的名义,将若干企业告上法庭。11月17日夜间,广州浪奇发布公告,披露了与四家企业的贸易往来情况。

  这一公告与该公司10月30日发布的公告遥相呼应(详见财新网报道《广州浪奇贸易“黑洞”继续扩大 逾期应收账款达26亿元》),揭示出广州浪奇如何违规从事融资性贸易业务,最终“爆雷”亦与此相关。

  所谓融资性贸易,是指企业间借助贸易之名,行拆借融资之实。在案件中,广州浪奇从自然人王健控制的两家公司购得原材料,再销售给同由王健控制的其他四家公司。工业原料“左手倒右手”的目的,是将与广州浪奇发生交易的票据用于质押融资。但后来王健没有按时还款,银行要求浪奇兑付票据,合同纠纷由此而生。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