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美国针对中国企业的“黑名单”是怎样的“套餐”|特稿精选

记者 何书静 驻华盛顿记者 杜知航
2021年01月19日 13:03
除了传统的“实体清单”,美国政府以企业涉及军工为由在2020年落地两类管制:一类限制出口,一类限制融资,直指中国的半导体、航空工业,而特朗普则多次使用总统行政令欲直接下架、封禁中国在美应用
美国特朗普政府以三个清单和总统行政令作为对中企的制裁手段:实体清单(Entity List)、军事终端用户清单(Military End User,下简称“MEU”)、中共军工企业清单(Communist Chinese military companies)。

  【财新网】(记者 何书静 驻华盛顿记者 杜知航)美国新一任总统拜登即将就任,特朗普政府针对中国企业的一系列限制和打击却未见松懈。近日,多条中企受美制裁的新闻接连曝出:小米商飞等九家企业纳入“中共军工企业”清单、商飞旗下企业纳入“军事终端用户”清单、中海油纳入“实体清单”,而特朗普在卸任美国总统前15天又发总统行政令,还欲下架和限制八款中国公司的应用。

  美国对中国科技领域施压,特朗普政府部门出台的“清单打击”层出不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