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TD“小灵通资费”封杀中国电信C网空间

2008年09月10日 21:13 来源于 caijing
TD所具备的中国自主3G标准的特殊身份,使得中移动在定价策略上获得更多的自主空间


  
  
对于渴望3G多年的手机用户来说,TD手机也许短时间内不会是最好用的,但应该是最便宜的。即使与固定电话相比,中国移动出台的TD套餐资费也贵不了多少。
  9月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公布了中国移动在8月29日提交的“关于增加TD-SCDMA试商用资费选择性方案的报告”。
  报告显示,即将出台的TD资费套餐方案包括了企业套餐、家庭套餐、中小企业办公总机套餐、校园卡套餐四种套餐。自9月起,新资费方案将在广州、深圳、天津三个城市率先试用,随后将根据三地的试验情况扩展到其他TD城市,试用期为一年。
  除了单向收费,TD资费无论是主叫还是被叫均要优惠于中国移动全球通、神州行和动感地带的套餐价格。企业套餐的每分钟主叫价格低到6分钱。 
  此前,中国移动为了吸引更多的TD用户,在价格方面曾经给予用户话费半价的折扣优惠,而此次套餐价格的优惠程度甚至要高于半价的折扣。与当前的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的小灵通定价类似。
  “3G网络自身在语音业务成本方面具有优势,也就意味着运营商可以较低的价格提供语音服务”,中国移动集团一位高层人士分析,“这是3G运营商同2G运营商竞争时的重要的优势,也是普遍采取的做法。”
  低廉的市场价格显然让刚起步的TD网络具备了一定的竞争优势。
  国金证券分析师陈运红认为,目前3G网络覆盖不完善,网络质量明显不如已有的GSM网络。在消费者对于网络质量和资费比较敏感的情况下,只有通过降低资费标准,才能有效的占领市场。
  上述中国移动高层分析认为,中国移动低价策略可以将更多的用户吸引到TD网络之中,同时也可以节省2G网络升级的投资。此前,中国移动不断投入重金升级其2G网络,而2G网络在发展语音业务的成本上具有一定劣势,价格便宜的TD网络,使得中国移动在激烈的语音价格竞争中占得优势。
  在重组完成之后,中国电信制定了规模庞大的C网投资计划,并希望在未来三年内使中国电信的C网用户从当前的4000万增加到1亿。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国电信必须要能够同用户增长最为迅速的中国移动竞争,争取更多的新增用户并抢夺更多的原有客户。但TD的低价策略将有效限制中国电信的扩张计划。
  此前,中国移动也曾计划使用价格措施阻击竞争对手。在备受争议的漫游费听证之时,中国移动是惟一投票赞成取消漫游费的运营商代表。当时由于其他运营商的强烈抗议而没有通过。但是,TD的这一中国自主3G标准的特殊身份,可以使得中国移动在定价策略上获得更多的自主空间。
  此前,中国移动并未明确提出TD的市场定位。高盛公司的分析师认为,这一新的套餐价格意味着中国移动倾向于将TD业务定位在中低端市场,对于TD产业链来说,最好的支持是客户的数量而不是质量。高盛分析师同时认为,会有更多的城市中低端用户被吸引到TD网络之中,大规模的客户补贴将会减轻客户转移的难度。
  国金证券分析师陈运红也认为,对视频通话、高速网络浏览感兴趣的人士主要是学生、年轻时尚人士。而这一部分人的收入水平较低,无力负担相关使用费用。移动可以通过低端客户开始,逐步培养高端客户。■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