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锦龙收购中山证券陡生变数 杨志茂之妻任董事

2014年02月24日 08:4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锦龙股份2月17日发布最新公告,称小股东厦门来尔富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厦门来尔富”)在去年与锦龙股份签订《股权转让合同》,合同约定8个月时若仍未能取得监管部门核准,双方可用书面形式确认是否继续履行股权转让合同,然而厦门来尔富至今未有书面回复。

  

  据悉,锦龙股份合计购买中山证券66.0517%股权,其中厦门来尔富占股权4.4280%。

  

  杨志茂的“金融梦”,临门差一脚。长达一年的收购长跑,最后一步仍有不确定因素。

  

  收购阻于厦门来尔富

  

  2013年4月,锦龙股份发布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宣布收购中山证券,通过把小股东股权收回,合计购买中山证券66.0517%股权。

  

  2月17日,锦龙股份发出公告,称由晋江市恒隆建材有限公司(下称“恒隆建材”)转让给其占中山证券出资总1.4760%股权和由厦门来尔富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转让予其占中山证券出资总额4.4280%股权,尚未取得证监会深圳监管局关于中山证券变更持有5%以下股权股东的无异议函。

  

  据悉,在去年3月10日,锦龙股份分别与恒隆建材和厦门来尔富签订《股权转让合同》,合同签订后届满8个月时若仍未能取得证券监管部门核准,转让方和受让方应以书面形式确认继续履行合同,否则《股权转让合同》可以解除。

  

  然而,目前只有恒隆建材向锦龙股份签订继续履行《股权转让合同》的确认书。厦门来尔富未书面回复是否继续履行《股权转让合同》。

  

  因此厦门来尔富转让占中山证券出资总额4.4280%股权事项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锦龙股份董事会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此事由证券事务代表跟进,但目前公司董秘与证代均“不在办公室”。

  

  根据重大资产购买说明书,理财周报记者找到项目经办人莫瑞君、黄永斌的联系方式,拨打至财务顾问浙商证券,工作人员表示“没有这两个人”。

  

  资料显示,厦门来尔富由周泽惠、伍长凤、厦门四方嘉盛公司出资成立,其中厦门四方嘉盛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周泽惠。

  

  然而,受制于传统服装行业影响,七匹狼从2013年下半年至今,股价走下坡路,持续低迷在每股6.5-9元区间浮动。

  

  因此,有市场人士解读,厦门来尔富此举,大有可能因为“与锦龙股份价格未谈妥”。

  

  解密11家股东

  

  目前为止,中山证券共有9名股东,其中锦龙股份作为第一大股东拥有60.15%股权,厦门来尔富股权转让未能得到确定,使锦龙股份的收购之路走得并不顺利。

  

  作为锦龙股份实际控制人,杨志茂与东莞证券国资委在2012年10月“因增资扩股问题”争夺控制权,僵持数月攻破不下,杨志茂即把目标转而锁定中山证券。

  

  据悉,杨志茂的最终目标是,以锦龙股份的上市公司身份为平台进行综合金融投资,“公司把主要精力集中在金融投资,收购中山证券并全力专注经营”。

  

  证监会核准收购当天,杨志茂表示,为使锦龙股份主营业务逐步转向证券业务和其他金融业务,他建议公司聘请中介机构先行对公司非金融类资产进行审计、评估;待收购中山证券股权完成后的6个月内,他将向公司董事会提议,将锦龙股份所持有的清远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80%股权予以转让。

  

  杨志茂欲在金融证券业务上大干一场。

  

  在基本实现对中山证券的控股后,杨志茂名下的金融资产将涉及2家银行、3家券商、1家基金和2家期货,旗下金融平台已具雏形。

  

  此次中山证券购买资产的交易对象有中科实业集团、深圳建设集团、福建七匹狼集团、安信信托、深圳凯瑞达实业、深圳银海投资、厦门来尔富、深圳泉来实业、晋江恒隆建材、上海迈兰德实业、深圳汇鑫海实业,共11家公司。

  

  中科实业集团股东为中科院国资经营公司、科瑞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证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67.5%、17%和15.5%。而其背后的真实持股方——科学城公司的股权结构则颇为复杂,除大股东中科院国资经营公司外,还有中国银泰、中信信托等7家股东。

  

  福建七匹狼集团是上市公司七匹狼的大股东,厦门来尔富是七匹狼第二大股东,深圳建设集团是恒大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此外,还有不少类“壳”公司。根据锦龙股份重大资产购买说明书显示,深圳凯瑞达实业与深圳银海投资2010-2012年,营业收入为0;深圳市泉来实业2012年营收为0;深圳市汇鑫海实业2011年、2012年营业收入均为0。

  

  安信信托所持中山证券股权,是基于平泰投资与安信信托签订的《股权定向投资资金信托合同》,由安信信托为平泰投资进行受托管理,平泰投资是相关股权的实际拥有者。而平泰投资公司2010-2012年的营收同样为0。

  

  有市场人士对此分析,中山证券大量股权长期被代持。

  

  新官上任

  

  自2013年12月起,中山证券高层发生了一轮人事变动。

  

  此前有消息传出,证监会机构处处长杨烈将率国泰君安、银河证券等三家券商高管,前往担任中山证券副总裁,对此,中山证券内部人士答复“不方便透露”。

  

  目前,原总裁黄扬录任职董事长、徐鹏为新任总裁、刘耀中新任常务副总裁、李纯钢新任副总裁。

  

  资料显示,上述被锦龙股份收购的小股东之一深圳凯瑞达,其最早的董事长兼总经理,是现任中山证券董事长黄扬录。

  

  据悉,黄扬录1992年底加盟中山证券,历任公司营业部经理、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副董事长。从履历看出,黄对中山证券业务了解颇深。

  

  总裁徐鹏曾任国泰君安证券零售客户部总经理,及国泰君安期货公司董事长;副总裁刘耀中曾任华泰联合证券最大营业部总经理,是经纪业务资深人士。

  

  副总裁林炳成在2006年即加入中山证券;副总裁分管投行业务的李纯钢曾就职于财富里昂证券、东吴证券,与现任董事格春来同有监管部门工作经验;总裁助理黄晓坤曾在中投证券与万联证券就职,2011年加盟中山证券,时任证券投资部负责人。

  

  此外,锦龙股份亦派人入驻中山证券管理层,如锦龙股份董秘张丹丹出任董事、朱凤廉兼任锦龙股份与中山证券董事、证券事务代表温尚辉担任监事、谢军担任两家公司的独董。

  

  海通证券研报指出,中山证券高管对行业有极为深刻的了解,且对监管政策的把握也较深入。

  

  其分析,作为A股市场为数不多的民营背景券商,公司具备互联网基因。主要因为民营体制下市场化程度、决策效率高;股权结构灵活,易于进一步合作;营业部数量较少,线上线下磨合成本低。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