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

A股阴谋论可以休矣

2015年07月07日 14:39 来源于 财新网
A股在带杠杆的资金推动下高歌猛进,下跌的本质是相当多股票价格太高。但每个人都觉得墙倒之时自己会是第一个跑出来的,万一跑不出来还可归罪“阴谋论”:为什么不把墙垒得更结实些
嘉宾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兰)现今在中国谈A股要小心,有点像欧美语境下谈宗教、种族、性别/性取向等话题,态度很重要,所谓“政治正确”。笔者不能免俗表个态:笔者不持有任何做空A股的金融产品,就是说A股上涨从方向上笔者是受益者,利害出发打心里希望A股上涨。但人有别于其他灵长类在讲利害之余还有点理性,面对A股市场折腾半年多留下的残局,我们总得有点经验教训,否则怎么收场?

  这轮行情上证指数是在2014年12月8日跨过3000点,2015年6月12日创5178新高,7月3日收于3686,半年多坐了过山车,过山车不稀罕,只不过此次门票过于昂贵。为何上涨?实体经济似乎不匹配,但据说有“改革牛”、“国家牛”、“…思维”等等,其实都是幌子,上涨的动力只有一个:资金,带杠杆的资金(甚至杠杆套杠杆)。至于什么“新思维模式”更是笑话,资本市场从来只有两种模式:赚钱或亏损。

责任编辑:王晓冰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关于

与业界大家面对面,探讨行业热点与趋势,诊断市场脉络,解读投资逻辑,讲述创业故事。

视频
王长田:电影产业泡沫还没破

王长田:电影产业泡沫还没破

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预测,今年中国电影总票房可能在500亿到550亿元之间;票房增速下滑原因在于票补少、影片质量差、经济形势严峻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