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ST舜船脚踩生死线 靠卖船补充现金流度日

2015年07月28日 08:5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7月27日,*ST舜船的股价最后封跌停板10.04元/股。对于公司股票的跌停,不禁有投资者担忧“手中的股票如何才能卖出去”。更有投资者担心,继长油因连续亏损退市之后,*ST舜船是否也会因为连续亏损而面临退市的危机。

  事实上,随着*ST舜船终止重整明德重工并表示因此可能造成约29亿元损失的消息传出后,*ST舜船的日子开始难过起来。而公司为了自身生计问题,不得不考虑加速卖掉手中4艘已建造完成的64000吨散货船度日。

  7月27日下午,记者拨通了*ST舜船证券部门电话,当问到公司此次卖船能否扭亏时,该部门工作人员表示,这次卖船是为了回流现金,至于会对公司业绩产生多大的影响还不能确定。“现在还没卖,不知道卖船的价格,要等船卖出后才能知道。”

  12家银行申请财产保全

  7月27日晚间,*ST舜船披露“关于公司重大诉讼事项”公告称,2015年7月27日,公司收到法院送达的《应诉通知书》和华联科技的《民事起诉状》。

  回顾此次诉讼的事情经过可知,2012年4月份,华联科技与扬州厂签订了一份总承包合同及技术协议书(以下简称:合同),约定华联科技为扬州厂制作加工平面分段流水线建造工程。合同签订后,华联科技按约加工制作并进行了调试。其后,双方办理结算协议,认定项目验收合格,总结算价格为1488万元整。

  只是,由于扬州厂支付给华联科技加工款为1336万元,尚欠华联科技加工款152万元。因此,华联科技为维护其合法权益,故向法院提起诉讼。

  对于2014年总资产高达94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所有者权益2.13亿元的*ST舜船来说,其子公司为何会因为区区152万元的加工款而被告上法庭呢?

  记者通过查阅*ST舜船近几个月的公告发现,公司存在资金周转紧张,正陷入无现金度日的窘境。

  记者调查发现,2015年5月份至今,*ST舜船自从成为ST后,便相继面临被申请诉前财产保全、股东股份被冻结、商业承兑汇票逾期、银行融资款逾期等资金紧缺的危机。

  虽然公司表示“争取妥善处理”,但随之而来的则是相继出现包括苏州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招商银行等在内的13家银行申请财产保全的公告。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从2015年5月1至2015年7月27日,*ST舜船合计公布了12次关于公司被申请财产保全的相关公告。记者通过测算,其财产保全的金额合计约为17.76亿元。

  在银行申请财产保全的同时,*ST舜船的部分银行账户也因此遭到查封。

  卖船补充现金流度日

  从上述可见,*ST舜船目前的确缺钱,而且是极度缺钱。在这种情况下,公司急于卖船也就情有可原了。

  公告显示,由于公司当前资金周转紧张,为加紧回笼资金,缓解公司资金紧张的局面,故公司拟出售上述4条已建造完成的64000吨散货船(64000DWT散货船的1#、2#、3#和4#).

  据了解,这4条散货船原是要出售给国外船东Corbita Marinetime Investment公司的,但由于该船东超过合同约定的期限仍未按约接船并支付款项,公司于2014年11月19日就上述船舶向对方正式发出了消约通知,原合同失效。

  其实,上述《船舶出售合同》取消后,*ST舜船一直在积极寻找新的买家。然而由于该船型市场价格持续下跌,因此公司始终未能以理想价格实现该4艘64000吨散货船的出售。

  据记者测算,2014年2月份,*ST舜船签约每艘64000吨散货船的售价大约在17亿元人民币左右,那么,4艘船的价格合计约有68亿元人民币。虽然随着时间的推移,船舶价格有所变动,但相信*ST舜船如果能一举卖掉这4艘船的话,公司的日子将会好过很多。

  对此,*ST舜船证券部门人士表示,对公司的业绩影响目前还不能确定,要等船卖出去后才能知道。

  终止重整明德重工

  *ST舜船资金紧张带来的负面效应不仅仅是被银行追债,账户被查封。最为严重的是,公司原本要对明德重工进行破产重整的事情就此告吹,而公司也因此将面临高达29亿元的亏损。

  公告显示, *ST舜船就被明德重工管理人通知终止意向投资人资格事项积极研究应对措施,然而,经公司反复研究,根据公司目前的资金状况,确实已无力调动资金来继续对明德重工的重整,故公司决定不参与本次意向投资人的招募。由此,公司将不再作为意向重整方对明德重工进行破产重整。*ST舜船表示,若公司在与明德重工合作项目下无法按约定向国外船东交船,则公司须退还船东预付款并承担相应利息共计约8亿元,使得公司面临较大的现金流压力。

  同时,*ST舜船称,考虑到公司将不再作为意向重整方对明德重工进行破产重整,如所有抵押资产全部无法使用或变现,且所有自然人保证均无法实现,以及明德重工、润德船务名下的其它资产亦全部无法使用或变现用于偿还公司债权,则最大将会给公司造成损失约29亿元。由于公司2014年度经审计的年度报告中已经对明德重工项目计提了约10.12亿元的坏账准备,若明德重工最终给公司造成约29亿元的损失,则将减少公司2015年度及后续年度净利润约18.88亿元。

  *ST舜船此前发布2015年半年度预告称,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利润区间为-37000万元至-35000万元。再加上公司由于2014年对明德重工项目计提了约10.12亿元的坏账准备而亏损的业绩。让投资者不得不担心公司会否如长油一样被退市。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舜天船舶高层也频繁变动。去年8月份,公司时任董事长王军民、总经理李玖和董事魏庆文辞职,不久后由实际控制人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空降来的王树华担任舜天船舶董事长,王军民和李玖则分别担任总经理和副总经理,不过到今年5月份,王军民和李玖分别辞去相应职务。公司空降来的董事长王树华也于近日递交了辞职报告,虽然公司公告称其“因个人工作原因提请辞去公司董事长、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但投资者认为,其辞职的原因与*ST舜船目前的亏损和负债累累不无关系。

  *ST舜船管理层的频频离职给投资者的心里蒙上了一层阴影,更有投资者建议“公司应尽快重组,避免退市”。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