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牛散”罗双跃举牌广东甘化失算吞苦果

2015年08月21日 07:5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小不忍则乱大谋。广东证监局最新披露的一份处罚决定书,对去年底举牌广东甘化的自然人罗双跃的短线交易行为作出了认定,并对其罚款5万元。更大的损失是,由于举牌后所持股票需锁定至少6个月,罗双跃眼睁睁看着广东甘化股价如过山车般巨震,如今回到了浮亏状态。

  经监管部门查明,“罗双跃”证券账户截至2014年12月9日持有广东甘化股票2318.4415万股,占广东甘化总股本的5.235%,持股比例首次超过总股本的5%。2014年12月10日,“罗双跃”证券账户卖出“广东甘化”股票14万股,买进5.02万股,交易金额合计251.2367万元,持股比例减至5.215%。以上事实,有相关证券账户资料、证券交易记录,广东甘化相关公告,电脑硬件信息,以及相关人员询问笔录、情况说明等证据证明,足以认定。

  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四十七条“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百分之五以上的股东,将其持有的该公司的股票在买入后六个月内卖出,或者在卖出后六个月内又买入,由此所得收益归该公司所有,公司董事会应当收回其所得收益”的规定,构成《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五条规定的违法行为。据此,广东证监局对罗双跃给予警告,并处以5万元罚款。

  对于罗双跃而言,5万元罚款并不沉重,但由于构成举牌,付出了昂贵的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

  回查公告,广东甘化2014年12月12日公告,公司于2014年12月11日收到罗双跃发来的邮件,2014年12月2日至2014年12月10日期间,其累计增持公司2309.4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215%。进一步查询权益变动书可见,至少从去年4月开始,罗双跃就频繁交易广东甘化股票,但此前的交易数量并不算太大。诡异的是,就在12月2日至12月10日短短七个交易日内,罗双跃开始大举买入广东甘化股票,一下触及举牌线。从披露的价格区间看,罗双跃的持股成本在13元以上,耗资超过3亿元。

  此后,广东甘化的股价走势表明,罗双跃抢筹颇为精准。今年一季度,蝶彩资产等知名私募联袂进驻广东甘化,公司股价扶摇直上,最高触及约31元,罗双跃所持股票的最高市值约7.15亿元,浮盈约4亿。

  但今年6月中旬,A股市场出现急速下跌,广东甘化股价急速下挫,一度跌至8元,最新股价不过12.23元。从半年报股东榜看,包括蝶彩在内的私募几乎悉数离场,但因半年锁定期无法出售股票的罗双跃增持了20.85万股。如今,罗双跃所持股票市值缩水为2.85亿元。

  不过,有一个疑团仍需解答。此前在A股市场从未露面的罗双跃,为何敢于在七天内豪掷3亿元抢购广东甘化的股票?

  一个与之相关的事实是,“罗双跃”于今年7月受让了正能伟业所持的新日恒力700万股股票。而新日恒力新任控股股东上海中能的股东之一正是德力西集团,即广东甘化的大股东。这中间的资本勾连令人浮想联翩。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